工研院與國際大廠日本 Komori 共同發表 One step 量產型卷對卷金屬網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8 月 26 日 18:24 | 分類 市場動態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工研院與國際大廠日本 Komori 共同發表 One step 量產型卷對卷金屬網格


中大尺寸觸控面板薄膜製程新突破!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工研院與國際印刷大廠日本小森機械公司(Komori)繼去年合作投入下世代觸控面板設備開發後,今(26 日)發表領先全球的「One step 量產型卷對卷金屬網格」,為 11.6 吋平板電腦使用的觸控面板薄膜以一個印刷步驟(one step)完成印製,目前已導入生產線,並整合上游供應鏈廠商力量,透過關鍵製程創新,可大幅簡化材料與設備投資,節省約 1/3 成本,協助觸控面板廠商提升國際競爭力。

工研院電子與光電研究所所長劉軍廷表示,從手機、平板電腦到筆記型電腦,台灣觸控面板市場一直維持超過 15% 的年成長率,但在激烈競爭下要維持領先的地位,必須在材料、技術與良率上有進一步的突破。工研院以軟性電子製程、材料及模組整合能力,結合 Komori 的機台製作能力及精細印刷技術,2013 年已共同完成窄邊框薄型觸控模組,2014 年更創新突破量產型中大尺寸觸控薄膜,同時印刷金屬導線與金屬網格以取代 ITO 薄膜,以符合超薄、窄邊框、低成本、簡單製程觸控產品發展趨勢。

劉軍廷進一步指出,目前市面上的手機、平板電腦觸控面板多使用 ITO 薄膜,但 ITO  有成本高及不易回收等問題,產業界正積極尋求替代方案。工研院開發金屬網格(metal mesh)取代 ITO,最小線寬可達 5um,透明度高,且片電阻低於 10Ω,可增進反應速度,並應用於更大面積的觸控面板。此外在製程上也有大幅躍進,工研院和 Komori 合作採用全印刷方式印刷金屬網格,原本印刷窄邊框和金屬網格需二道步驟,現在可同時印刷、以 one-step 即可完成兩種不同的線寬,取代步驟繁複及成本高昂的黃光蝕刻製程,且此次展出的觸控面板模組更從 3.5 吋提升到 11.6 吋,在良率、生產速率及機台操作時間等項目均更接近量產規格,從行動手持裝置觸控一路跨足中、大尺寸觸控產業,攜手產業建立完整的觸控製程產業鏈。

這項創新研發的技術,也將於 27 日起一連三天在台北南港展覽館「2014 觸控面板暨光學膜製程、設備、材料展示會(Touch Taiwan)展」工研主題館(攤位號碼 K1203)中展出。工研院也將同時展出 ITRI 智慧眼鏡、整合觸控互動感測之可摺疊主動式有機發光顯示模組、腕戴式互動顯示裝置概念雛型品等 30 項軟電顯示技術,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蒞臨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