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村:面板業牛市來了、榮景將持續多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9 月 09 日 9:41 | 分類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野村:面板業牛市來了、榮景將持續多年!


面板業即將進入大多頭時期?野村證券(Nomura Securities)預估,今年下半面板業將開始前所未見的多年牛市,主因未來幾年產能擴張受限,大尺寸電視又將帶動液晶(LCD)電視的成長需求。

Barron’s 8 日報導,野村分析師 James Kim 表示,從供給面看來,大尺寸 LCD 產能擴張有限,主因業界領導廠商準備轉換生產 OLED。另外,多數 LCD 面板廠商從 2010 年因供給過剩,損失慘重,導致資產負債表惡化,資本開支縮減。

不僅如此,不少業者轉換現有產線產品,由非晶矽(a-Si)轉為低溫多晶矽(LTPS),或由 a-Si 轉為 OLED,也使得產能減少。比方說 LG Display(LGD)就將 P6 廠改為 LTPS,P9 廠改為 OLED。4K 電視興起,平均良率降低 5-10 個基點,正在試驗「copper process」的廠商良率可能更受影響。4K 電視的畫素是 full HD 的四倍,會降低螢幕亮度,copper process 可避免這種情況。野村認為,三星和 LGD 已經成功開發此一技術,不過部分兩岸廠商則仍在研發階段。

另外,摩根大通(JPMorgan)看好 LGD,認為蘋果發表會之後,LGD 股價將倍受鼓舞,未來三季都將表現突出。摩根大通分析師 JJ Park、Jay Kwon、Narci Chang 表示,今年下半,LGD 的蘋果業務將大幅成長,估計蘋果將貢獻 LGD 的 3 成獲利,表現優於上半年的虧損。儘管生產時程晚於預期,估計 LGD 的 iPhone 面板生產從 Q3 起,將增加 40% 以上。

LGD 5 日漲 0.59% 收在 34,100 韓圜,今年迄今漲 34.52%。韓股 8、9 日因中秋節休市。

(MoneyDJ新聞 記者 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