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廠沒事?助陸太陽能避雙反、歐盟點名南韓和馬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9 月 16 日 14:37 | 分類 即時新聞 , 太陽能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廠沒事?助陸太陽能避雙反、歐盟點名南韓和馬國


歐盟去年底對中國太陽能業者開徵雙反稅,中國企業為了規避高稅率,轉由第三地出口。歐盟近來警告韓國和馬來西亞,稱兩國涉嫌將中國製的太陽能產品標示為本國製品外銷,成了中國太陽能產品的出口轉運站。


韓媒 etnews 16 日報導,英國太陽能貿易協會(Solar Trade Association, STA)最近要求會員國購買使用第三國生產的太陽能模組時,需嚴加審查產品的原產地。歐盟開徵雙反稅後,中國製的太陽能電池和模組透過第三國出貨,非法修改原產地避稅的情況越來越普遍。

STA 警告,企業若採購錯標原產地的太陽能產品,將遭課罰金,宣告中特別點名韓國和馬來西亞的太陽能模組,稱中國製品透過這些國家出貨。韓國僅有 4 家太陽能電池廠,卻有 50 多家太陽能模組廠,廠商多使用廉價的中國電池,出口時卻將產品標示為韓國製。

近來韓國太陽能產品出口提升,錯標產地的情況也日益增加,韓國關稅廳就曾抓包當地模組業者,違反原產地產品標示法。台灣不久前才因成中國太陽能產品的避稅幫兇,遭美國課徵反傾銷稅,韓國業界擔心,他們會是下一個遭鎖定目標。

每經網引述機電商會公告顯示,去年 12 月 5 日,歐盟委員會發佈歐盟太陽能反傾銷與反補貼案終裁公告,對未參與「價格承諾」的大陸太陽能企業徵收「雙反」關稅,稅率在 47.7%-64.9% 之間。

(MoneyDJ新聞 記者 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