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搜尋落伍了!百度:未來說話、照相即可搜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9 月 22 日 18:50 | 分類 尖端科技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文字搜尋落伍了!百度:未來說話、照相即可搜索


人工智慧將是未來科技的關鍵?現今搜尋引擎以文字為主,中國搜尋引擎龍頭百度(Baidu)預估,再過 5 年,50% 搜尋會以聲音或圖像進行,雲端電腦將能聽懂人們說的話、也能辨識照片,進行搜尋。

VentureBeat 20 日報導,百度搜尋引擎主管 Andrew Ng,今年初才從 Google 跳槽加入百度。他認為未來文字只是搜尋的多種方式之一,百度已經開始研發相關新技術。該公司的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部門包含語言辨識、圖像搜尋、網路排名、廣告系統等。

Ng 指出,語音和圖像是比文字更自然的溝通方式;目前百度每 10 次搜尋中,就有 1 次以語音進行。用智慧手機的相機照下某個包包,搜尋引擎就能秀出特定品牌,這樣搜索方式比不停修改關鍵字更方便。他也強調,未來哪家企業能贏得人工智慧大戰,就能奪下網路主控權。

Google 已傳出買下英國人工智慧公司 DeepMind,總計花費了 4 億美元。根據 Re/code 1 月 26 日獨家報導, Google 承認確有併購乙事,但不願透露價格。總部位於倫敦的 DeepMind 是由前西洋棋天才兒童兼神經科學家 Demis Hassabis、Skype 與 Kazaa 開發員 Jaan Tallin 以及研究員 Shane Leg 共同創立。根據 DeepMind 官網,該公司主要研發模擬、電子商務以及遊戲演算法。

Google 曾在 2012 年 12 月聘雇創業家 Ray Kurzweil 統領機械學習暨語言處理工程部門,而 Kurzweil 也曾透露,他希望打造一個像是「人工朋友」的超先進搜尋引擎。

英國知名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等人,5 月在英國獨立報撰文警告,人們絕對不能輕忽人工智慧的潛在風險,否則未來恐怕會自取滅亡。霍金指出,世界文明是人類智慧的產物,但當這種智慧被人工智慧(AI)的工具放大時,產生的結果實在難料,唯一能確定的就是,戰爭、疾病與貧窮會是大家最先消滅的問題。

霍金等人指出,AI 未來可能會比金融市場還聰明、比科學家更具創意、比人類領袖更能操縱人心、甚至還有機會研發出人們完全無法理解的武器。霍金警告,人工智慧的發明可能是人類史上最大事件,但同時也可能是史上「最後一件事」,因為科學家對未來潛藏的風險根本毫無準備。

(MoneyDJ 新聞 記者 陳苓 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