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駕卡車來了!賓士擬 2025 年推出、目標稱霸市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9 月 25 日 11:38 | 分類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自駕卡車來了!賓士擬 2025 年推出、目標稱霸市場


貨運駕駛開車時間長,容易發生意外,賓士(Mercedes-Benz)打算跨入此一領域,在 2025 年推出自動駕駛卡車,到時人類可以輕鬆躺在椅子上看電影,讓機器幫忙開車。

ValueWalk 和 Digital Trends 23、24 日報導,賓士在德國漢諾威商用車展(Hannover Commercial Vehicle Show)展出自駕卡車「Future Truck 2025」。這款卡車有感應器和相機,可以規劃行進路線,技術有點類似飛機的自動駕駛。卡車上有立體照相機,可以掃描 328 英呎的前方道路、45 度水平視角、27 度垂直視角,能看到車道分隔線和交通號誌等,另外車身兩旁也有偵測器,避免視線盲點。

這款卡車以車燈告知外界是人類或機器操控。亮橘色車燈時,代表進入自動駕駛模式、亮藍色車燈時,則表示由人類駕駛。卡車內有平板電腦,駕駛可用平板操控車輛,也可在自動駕駛時,用平板看電影休息。

賓士母公司戴姆勒(Daimler AG)卡車部門執行長 Wolfgang Bernhard 表示,自駕車將顛覆貨運交通,帶動巨大好處,賓士目標未來成為此一市場的龍頭廠商,挹注企業營收和獲利。

德國戴姆勒(Daimler AG)7 月 3 日透過新聞稿指出,Google 的自駕車(或稱無人駕駛車)也許再也不需要駕駛人,但這代表人們仍需找出新的溝通方式、以免發生車禍。梅賽德斯-賓士(Mercedes-Benz)目前正在與機器人專家、語言學家合作,希望讓自駕車與路人、乘客透過手勢等方式溝通。

ValueWalk 9 月 2 日引述《麻省理工學院科技評論(MIT Technology Review)》線上編輯 Will Knight 報導稱,100% 的自駕車不大可能成為現實,因為雨雪天候下,不可知的情況過多,光靠電腦預設變數難以駕馭真實路況,仍要人類出面才能保持安全。

日經新聞 8 月 18 日報導,日產汽車(Nissan Motor)不讓 Google專美於前,計畫在 2020 年讓自駕科技上路,並期望成為全球第一家讓自駕科技商業化的車廠。該公司也希望新技術能避免人為失誤,研究顯示 90% 車禍都是人為因素造成。

(MoneyDJ新聞 記者 陳苓 報導)

首圖來源:inhabit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