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調:亞洲 LED 廠商崛起,飛利浦調整組織結構積極應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9 月 26 日 13:18 | 分類 光電科技 , 市場動態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研調:亞洲 LED 廠商崛起,飛利浦調整組織結構積極應戰


繼歐司朗(OSRAM)分拆西門子(Siemens)獨立上市後,另一家照明大廠荷蘭皇家飛利浦(Philips)也於 月 23 日 宣佈將照明事業分拆成立一家新公司,而在此之前飛利浦已經於今年 月 將旗下 LED 封裝事業部 Lumileds 和汽車照明事業部獨立整合成為新公司。 

TrendForce 旗下綠能研究部門 LEDinside 表示,飛利浦擁有全球照明市場第一照明品牌和最高的市場佔有率,然而近年來盈利能力並沒有與其領導地位相符,在面臨不同行業環境過度競爭的情況下,EBITA 長期處於10%以下,特別是來亞洲的挑戰。亞洲公司擁有更低成本和更高效率的優勢,在電子和半導體產業發揮得淋漓盡致,當傳統照明逐漸被 LED 照明所取代,正逐步侵蝕飛利浦照明的競爭力,也迫使飛利浦大動作分拆照明事業,調整組織結構積極應戰。 

LEDinside 分析飛利浦分拆照明事業對整體 LED 照明產業的影響如下

照明行業將面臨大規模的轉職潮 

飛利浦集團全球擁有 11.3 萬名員工,過於龐大的組織結構所引發官僚效應,抵消了規模經濟帶來的好處。歐司朗將西門子獨立 後,已經啟動了大規模的裁員計畫,一年來裁員超過數萬人,而分拆之後的飛利浦有可能展開同樣的裁員進程。根據飛利浦表示,分拆後的新公司將在下一年度節省 億歐元成本,並在 2016 年進一步節約 億歐元成本,意味著照明行業的人才將會面臨新一波的轉職風潮。 

亞洲代工商將有機會翻身成為飛利浦照明的股東 

飛利浦照明事業與 Lumileds 從集團獨立後,將不排除另行上市,透過上市融資引進其他股東,將有助於降低飛利浦集團的風險,而獨立出來的兩家全球領先企業,都將擁有更自主的決策機制,應對快速變化的市場。 

另 一方面,對於許多投入 LED 照明領域的亞洲廠商來說,長期以來一直是飛利浦的代工廠或零組件供應商,甚至是照明通路的競爭對手,一旦飛利浦釋股後,這些亞洲的代工廠或是競爭對手將有機會翻身成為股東,分享飛利浦長年所累積的成果。 

LED 供應鏈短期內不會有大幅變動 

至於 LED 業者最關心的飛利浦照明的供應鏈未來是否會改變,LEDinside 認為短期內將不會有太大的變動。從去年開始 LED 採購決策主導權已經從飛利浦照明移往 Lumileds, 提前為 Lumileds 上市規劃做準備,因此在 Lumileds 上市前短期內 LED 供應鏈的採購決策將不會有太大的變動。 

目前一線台灣與中國 LED 廠商都在 Lumileds 的代工供應鏈中,一旦 Lumileds 與飛利浦照明獨立上市後,新的股東進駐將對未來供應鏈產生新一波的洗牌。 

首圖來源:Flickr/Playing Futures: Applied Nomad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