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台灣雲谷雲豹育成」教育雲端應用 「學悅」奪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9 月 26 日 12:21 | 分類 市場動態 , 雲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第二屆台灣雲谷雲豹育成」教育雲端應用 「學悅」奪冠


台灣雲端運算產業協會於 9 月 25 日舉辦第二屆「台灣雲谷雲豹育成計畫」總決賽,以增進教師與學生互動的「學悅科技」脫穎而出奪得冠軍。本次共有 14 家雲端新創公司入圍角逐,由創投公會理事長及和通創投董事長黃翠慧領軍的 12 位創投業高階經理人進行現場評選,冠軍團隊可獲百萬獎金與企業合約。

「台灣雲谷雲豹育成」計畫主持人—台灣雲端協會秘書長、同時也是工研院資通所所長闕志克表示,雲端新創公司應該在成立初期掌握發展契機,以美國矽谷的新創企業為例,每年 500 家新創企業中,營收前 15 家的營業額就佔總體利潤的 97%,而其他的 485 家企業只擁有 3% 的利潤,顯見新創公司在成立初期準備就緒與否奠定了日後成功的關鍵要素。

一條龍輔導 布局全球

雲協與工研院共同推動的「雲豹育成」以具影響力的企業為師,協助新創公司建立完善經營制度,將技術開發、智權佈局、募資規劃、市場鏈結等進行一條龍式輔導,使新創公司在初期成立之時能夠快入切入市場,並進軍全球。

中小企業處副處長林美雪表示,「雲豹育成」已協助企業打入海外市場、布局全球,去年所輔導的冠軍「米沃工場」,發展為國際化經營的企業型網站設計解決方案,整合包括設計師社群、設計管理平台、建站技術、手機版網站等,並已和阿里雲、中國萬網、中國新網合作,成為其推薦建站平台。雲端電子照護資料管理平台「晶鐳科技」更獲美國電信商 Verizon 簽署為策略夥伴,並擁有 13 國專利。

「昕淇科技」以多螢一雲的數位互動平台,研發雲端數位影音內容與互動遊戲平台,已與台灣的中華電信、凱擘、中華聯網等系統業者,大陸的海信、海爾、樂視、歡網等數位影音內容供應商進行合作。

扶植新秀 大手牽小手

而今年奪得冠軍的「學悅科技有限公司」的主要宗旨是希望提供教與學角色上的轉換,增進教師與學生的互動。

學悅所開發的 Zuvio 雲端即時反饋系統,目前是國內市佔率第一的純軟體解決方案。透過 Zuvio,老師可在設計課程時就將問題安插於課程段落中。在課堂上,學生使用手機、平板電腦、筆電等任何可上網裝置即可回覆自己的看法,老師可以將結果匯出作為打課程參與平時成績的依據。Zuvio 也適用於多地同步進行的活動,在遠處觀看實況的使用者,也能如親臨現場一般進行互動。

今年進入雲豹 14 強的創新企業,服務橫跨文創、社群經營、社會公益、植物工廠、物聯網等領域,由「數位無線軟體股份有限公司」與「鴻志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並列亞軍。工研院、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台達電子、遠傳電信、緯穎/緯創、華電聯網、瀚宇彩晶、英業達、資策會、城邦集團、台灣微軟等 12 家企業導師到場為新創企業站台。雲豹育成獨創以大帶小的創業機制,成功突顯台灣發展雲端創新應用蓬勃的活力。

(首圖來源:b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