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防爆電池材料 STOBA 獲日本三井化學投資在台生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9 月 29 日 17:00 | 分類 汽車科技 , 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工研院防爆電池材料 STOBA  獲日本三井化學投資在台生產


電動車電池安全已成為全球矚目焦點,工研院今(9/29)日宣布將可防止鋰電池爆炸的高安全性電池材料 STOBA 專屬授權三井化學,並於 9 月 16 日與三井化學在台成立的亞太三井化學公司簽訂專屬授權合約,授權亞太三井化學獨家製作及銷售專利使用,並將在 2016 年在台成立 STOBA 生產據點,預計將可大幅提昇鋰電池安全保障。

台灣創新 引領電池新革命

工研院成功研發出全球首創的高安全電池材料 STOBA,更於 2009 年曾經榮獲美國全球百大科技獎(R&D100Awards)肯定。高安全電池材料 STOBA 有別於傳統電池材料機制,這項創新材料在鋰電池出現異常時,可抑制電池內部的溫度上升失控,避免爆炸,是革命性新型電池材料;工研院與三井化學自 2012 年起即開始進行高安全電池材料 STOBA 研究與市場可行性評估。

高安全電池材料 STOBA 是一種奈米級樹枝狀結構的高分子化合物,當鋰電池發生異常,產生高溫時,會形成一道薄膜阻隔鋰離子間的流動,穩定鋰電池,藉以提高電池安全度。在台灣已有 E-bike、電動機車及智慧手機等產品應用高安全電池材料 STOBA 在其電池產品。

STOBA

以目前鋰電池市場而言,隨著高功率(高電流輸出・高容量)、大型化,以及電動車等車載應用普及,鋰電池安全度提昇是刻不容緩。加上高風險的高功率正極材料市場擴大,電池安全性更是被強烈關注。三井化學表示以高安全電池材料 STOBA 的獨特防爆安全機制,及未來使用「STOBA-inside 」電池,將有助於提升產業對鋰電池信賴感,擴大高安全電池材料 STOBA 鋰電池商品的市場佔有率。

未來三井化學預計在台成立 STOBA 的生產據點外,並結合三井化學既有的高分子化合物及複合技術,改良 STOBA 電池材料,作為未來鋰電池材料元件的應用。

工研院徐爵民院長表示,三井化學是日本極具代表性的化學工業公司,具有豐富材料商品開發與量產經驗,與國際汽車品牌廠商關係緊密。工研院期待專屬授權三井化學公司後,透過三井化學在台的高安全電池材料 STOBA 生產基地進行量產外,也透過三井化學與汽車產業的關係,將高安全電池材料 STOBA 推廣到全球,塑造 STOBA-inside 電池為國際安全電池的形象,快速切入國際品牌鋰電池供應鏈,帶動台灣電池相關產業發展。

授權合作 促進多領域應用

經濟部技術處傅偉祥副處長表示,高安全電池材料 STOBA 自 2009 年來吸引了全球各大鋰電池廠的注目,已促成國內四大鋰電池廠能元、有量、興能、精極進行量產應用,更接獲日本不斷電系統、行動電源訂單及國外車廠合作開發電動車電池,成果豐碩。經濟部期待專屬授權三井化學公司後,能提昇台灣電池芯廠 STOBA-inside 電池在國際上的能見度,強化國際競爭能力,建立台灣高安全高品質之鋰電池產業。

三井化學諫山滋執行常務董事表示,三井化學新事業開發將聚焦在車載應用(Mobility)、健康照護(Health Care)、食品與包裝(food & Packaging)等三領域,其中電池材料是車載應用被看好且持續成長的項目,工研院研發的高安全電池材料 STOBA 有特殊機制防爆,可運用在電池材料上,符合市場重視的安全性;因此,向工研院專屬授權高安全電池材料 STOBA。未來三井化學將結合公司專長的高分子科技,推動高安全電池材料 STOBA 成為全球性電池標準安全材料,相信可對台灣的電池相關產業發展有所貢獻。

在日本鋰電池產業有如教父級地位,更在 2014 年獲美國科學院頒發素有工學領域諾貝爾獎之稱的「查爾斯‧斯塔克‧德雷珀獎」(Charles Stark Draper Prize)的西美緒先生表示,「鋰電池使用的是有機電解液,但往往因電池的不當使用而引發爆炸或起火。工研院所研發的高安全電池材料 STOBA 是一項抑制電池熱失控的卓越材料技術。當我第一次見到高安全電池材料 STOBA 時,它讓我想起英國 21 世紀最偉大的科幻作家之一的 A.C.Clark 所說過的一句話「高度發展的科技,讓人無法分辨是科技還是魔術」。西美緒先生非常開心見證這次三井化學能夠取得這項授權,也非常期待這樣的技術能夠早日商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