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奈米掰掰!韓研發鋅奈米面板、抗智慧手機螢幕病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9 月 30 日 12:35 | 分類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銀奈米掰掰!韓研發鋅奈米面板、抗智慧手機螢幕病菌


擔心智慧手機長期使用後,會沾滿病菌有害健康嗎?韓國研究人員研發用鋅奈米粒子製成的抗菌玻璃面板,可以取代昂貴的銀奈米粒子。新技術的抗菌程度高達 99.99%,預計 2、3 年內可商業量產。


韓媒 etnews 29 日報導,南韓忠南大學(Chungnam National University)教授 Yun Sun-gil 帶領的研究團隊 28 日宣布,開發出新的抗菌玻璃面板。研發人員用大腸桿菌和金黃色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aureus)作測試,發現鋅奈米粒子的抗菌程度達 99.99% 以上,效果與銀奈米粒子相似,價格卻更為低廉;而且透光性佳,適用於玻璃面板。研究成果發佈在《Nature》期刊的姊妹網路刊物《Scientific Reports》。

研究人員同時在鋅奈米粒子和玻璃面板之間,放入鈦奈米粒子,增加鋅奈米粒子和面板的黏著性。試驗結果發現,新技術讓鋅奈米粒子比較不因觸控影響黏著度,並能維持 90% 透明度。Yun Sun-gil 指出,預估新科技最快可在未來 2、3 年內量產。

srep06271-f2

 

(Source:Scientific Reports

智慧手機的觸控螢幕經常需要接觸到手和臉,可能沾染多種病菌,一般是在透明面板上,包覆銀、銅等奈米粒子,抵抗細菌。銀奈米因為抗菌力強,最常使用,但是銀奈米黏著性低,多次觸控之後容易喪失黏性。

(MoneyDJ新聞 記者 陳苓 報導)

首圖來源:Flickr/Kārlis Dambrā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