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選戰倒數 9 週!「Google 政治與選舉」揭露最新選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9 月 30 日 11:45 | 分類 Google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九合一選戰倒數 9 週!「Google 政治與選舉」揭露最新選情


年底九合一選舉正式邁入倒數 9 周,全台選情也越加白熱化!根據「Google 政治與選舉」網站統計最新選情,連勝文成為全台網友最關注的市長候選人,其與柯文哲的政治攻防戰也備受矚目,並可從 Google 搜尋趨勢及 Google 指數窺知一二。

另外,透過「市民發聲」專區,也呈現出全台網友最關心的市政議題鎖定在交通、經濟及建設三大方向。

網友熱切追蹤連柯拉鋸戰

每 24 小時更新一次的 Google 指數,綜合 YouTube 、Google 搜尋量及 Google+ 中被討論的次數,忠實呈現各候選人的網路關注度。自 9 月 15 日「Google 政治與選舉」網站正式上線至 29 日為止,連勝文與柯文哲的 Google 指數在六都候選人中持續保持領先。以 29 日的 Google 指數為例,連勝文(Google 指數 87)與柯文哲(Google 指數 84)在網路上的搜尋及討論量均大幅超越其他縣市候選人如林佳龍(Google 指數 65)、陳菊(Google 指數 65)與朱立倫(Google 指數 64)等,顯示選舉焦點仍集中在台北市最具話題的兩位候選人身上!

G1

▲連勝文與柯文哲在九合一選戰的網路討論程度大幅領先其他候選人

由 Google 搜尋趨勢可以觀察到連勝文與柯文哲的搜尋熱度激烈拉鋸:八月底至九月初,連勝文的搜尋熱度略遜於柯文哲,但隨著新聞事件爆發,連勝文持續引發網友的廣泛討論與熱搜。網友對新聞議題的關心也直接反映在 Google 指數的起伏:

  • 9 月 1 日,柯文哲(81)Google 指數領先連勝文(75)
  • 9 月 11 日,連勝文發布首支競選廣告引發討論效應,並於 9 月 13 日超越柯文哲(86),Google 指數達到 97。
  • 9 月 18 日,柯文哲針對 MG149 帳戶事件召開記者會,Google 指數僅提高 2 點,來到 88,同日連勝文的 Google 指數則維持在 90。
  • 9 月 20 日,連勝文金衛 TDR 事件爆發,讓連勝文 Google 指數於 9 月 22 日達到 100,成為第一位 Google 指數攻頂的候選人。
  • 9 月 22 日晚間,連勝文參與「PTT 鄉民有約」活動回答網民提問,又被爆出現身機車行當黑手的「Working Stay」競選活動疑似造假,話題發酵使連勝文的 Google 指數於 24 日二度攻頂 。
  • 9 月 23 日晚間,柯文哲出席「PTT 鄉民有約」網路直播專訪活動讓 Google 指數上升 2 點。

連勝文的 Google 指數在過去一個月中大幅成長,不論是 kuso 的選舉戰術或是爭議事件,都讓連勝文成為九合一選戰中最熱搜的候選人!相較之下,柯文哲雖然面對失言風波與 MG149 帳戶等新聞事件,其 Google 指數並無顯著變化。

g2

▲新聞事件對連柯兩人造成的影響皆忠實反映在搜尋趨勢上

市民關注大不同

全台「市民發聲」 最關心交通、經濟、建設議題 此外,Google 也與蘋果日報合作討論出十大市政類別,並鼓勵網友在「市民發聲」專區提出建議,同步彙整出截至目前為止六都最受民眾重視的三大市政議題,並以資訊圖表的方式讓民眾能一目了然。整體來說,六都網友關注的議題圍繞在交通、經濟以及建設三大類別,而針對不同地域如北、中、南地區的網友也紛紛提出跟自身地緣環境關係最密切的議題:

● 議題類別:

  1. 交通:全台六都對交通議題都非常關心,除了台北市以外,其他五都皆渴望更方便的市內交通網,例如桃園、台南跟高雄網友都希望提升大眾運輸的便利性,另外台中網友則熱烈討論 BRT 動態,新北市的網友則關心路平專案及 YouBike 佈點規劃。
  2. 經濟:經濟議題則在桃園以外的五都成為焦點,最多網友關切的就是就業及房價飆漲問題。
  3. 建設:都市更新及城市規劃則是台北市、桃園市熱門議題,也是讓這些都市發展更加進步的關鍵。

● 地區類別:

  1. 北部:北部網友關心都市更新及重劃區的規畫,並期望同步帶動交通發展,但伴隨而來的高房價問題也成為另一隱憂。
  2. 中部:過去台中市民備受治安問題困擾,但根據「市民發聲」統計,交通與青年薪資低落問題反而更讓台中網友憂心。
  3. 南部:南部的網友最關心的是交通議題,並希望尋求大眾運輸解套。而隨著高雄氣爆事件邁入重建階段,觀光業如何復甦也引發高雄網友熱議。

01

▲根據最新的資訊圖表:交通、經濟以及建設議題不約而同成為六都選民關心的焦點。

02

▲資訊圖表也顯示六都選民所關心的在地議題不盡相同,且北部民眾最關心的是房價議題而南部則偏重交通的便利性。

「Google 政治與選舉」網站透過「政治與選舉」、「市民發聲」和「選情趨勢」三大主軸,讓台灣民眾能隨時隨地掌握台灣史上最大規模選舉的即時趨勢,也提供全民意見發表的平台。除此之外,民眾還能進一步了解其他選民追蹤、鎖定的議題, 一起更深入地參與民主。「Google 政治與選舉」網站將持續彙整各都網友建言,並於十月與蘋果日報一同邀請六都市長候選人參與「市民發聲 Hangouts 直播」,線上即時回應選民建議,進一步拉近候選人與選民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