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10:微軟從行動進攻轉向 PC 防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0 月 04 日 12:00 | 分類 Windows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Windows 10:微軟從行動進攻轉向 PC 防禦


業內傳聞已久的微軟新一代 Windows 作業系統(預覽版)終於發佈了,與之前大家普遍猜測的「Windows TH」、「Windows X」、「Windows One」或者「Windows 9」都不同,此次微軟新的作業系統命名為 Windows 10。除了命名出人意料之外,Windows 10 諸多所謂新的主要功能並沒有給業內帶來多大驚喜,尤其是在目前微軟急於走出低迷的行動方面產業(例如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

業內知道,微軟 Windows 賴以生存和發展的傳統 PC 產業,這些年在市場需求疲軟及以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為代表的行動網路的衝擊下日漸式微。為此,微軟之前發佈了所謂融合作業系統的 Windows 8,以期解 Windows 在提振 PC 產業發展的同時,可以在行動市場有更大的建樹。

 

欲擴張行動市場的野心

但從 Windows8 的設計核心和功能看,似乎微軟更急於在行動市場擴大自己的影響力。其中最典型的表現,就是將行動(基於觸控的動態磚)的元素引入到了 Windows8 中,並將其作為主要的 UI。當然, Windows 中經典的「開始」功能表也隨之在 PC 介面中消失了。但微軟的這一舉動,讓之前的傳統 PC 用戶(包括企業用戶)都感覺到不適,並成為其讓用戶從之前 Windows(例如 Windows XP 和 Windows 7)升級 Windows 8 的主要障礙之一。

6943917237_6f3806e057_z▲動態磚成了Windows 8 的主要 UI,卻讓大部分用戶不甚習慣。(Source:Flickr/Lord of the Wings

據 Net Applications 最新的統計顯示,目前在傳統 PC 中,僅有 6.3% 的 PC 用戶升級到了 Windows 8,相比之下,Windows 7 和 Windows XP 的用戶仍高達 50.1% 和 25.3%。不知業內看此作何感想。

我們認為對於一個發佈了近兩年的作業系統,Windows 8 從提振 PC 市場中 Windows 銷售的角度失敗了。不幸的是,在提振 PC 市場 Windows 銷售失敗的同時,在 Windows 8 側重的行動市場,微軟也幾乎毫無進展。

 

兩面不討好的 Windows 8

究其原因,除了生態系統支援、硬體設計等因素之外,Windows 8 系統本身對於以觸控為主的行動設備的支援及體驗欠缺(這點在 Windows 10 發表會上,微軟 WP 業務全球副總裁喬‧貝爾菲奧利(Joe Belfiore)也予以承認這也是重要的原因,這也間接說明,最新的 Windows 10 系統理應對其進行重大改進才是。可以說,之前的 Windows 8 系統,從使用者的角度看,微軟既得罪了傳統的 PC 用戶,而新的行動市場用戶對於微軟的煞費苦心又不買帳,微軟落了個兩頭不討好。

當然,在微軟竭力推廣 Windows 8 的過程中,其傳統 PC 市場也發生了微妙的變化,即 Google 以 Chrome OS 系統的 Chromebook 在 PC 市場發力,且增長勢頭迅猛。據 Gartner 預測,未來 3 年內  Chromebook 銷量將增長近 2 倍,由今年的 520 萬台增長至 2017 年的 1,440 萬台。

而去年 Chromebook 銷量還僅為 290 萬台。更為重要的是,據 NPD Group 發佈的報告顯示,Chromebook 去年的崛起主要是在在商用領域,其佔據了美國商用筆記型電腦市場份額的五分之一。業內知道商用領域是微軟 Windows 在傳統 PC 市場中的最重要的一塊。儘管目前 Chrome OS 在 PC 市場中占比依然很小,但微軟顯然注意到了這種威脅。所謂千里之堤毀於蟻穴就是這個道理。

 

傳統 PC 市場的回歸

有了之前 Windows 8 的前車之鑒,此次 Windows 10 發佈給業內最大的改變,就是傳統 PC 開始功能表的回歸,而且更加強調了其在企業用戶中的功能。就像 Windows 10 發表會上微軟 WP 業務全球副總裁喬·貝爾菲奧利(Joe Belfiore)所說的,在 Windows 8 系統中,當使用者打開一個現代應用軟體時,會在某種程度上感覺像是來到了一個不同的環境。

我們不想要這種雙重性,而是想要讓使用滑鼠和鍵盤的 PC 使用者看到他們熟悉的使用者介面。另外,我們從 Windows 10 更像是微軟 Windows 7 和  Windows 8 的結合體也可以看出,Windows 10 最主要的特點,就是將之前過分強調 Windows 8(行動)特性,甚至放棄了傳統 PC 特性中,加入了傳統 PC 特性,至少將其擺在了同等重要的位置。

start-menu▲Windows 10 的功能選單,整合了 Windows 7 和 Windows 8。

儘管微軟 Windows 10 回歸 PC 市場不失為微軟的明智之舉,但 Windows 10 在對於行動市場用戶(智慧手機和平版電腦)上功能的改進或者增加卻是乏善可陳,或者說與之前倚重行動市場的 Windows 8 相比,並沒有什麼實質性的提高,這些從微軟在 Windows 10 發表會上所言的,Windows 10 並非什麼驚天動地的新功能,但其設計目的是提升使用者在整個作業系統中的生產力中可見一斑。但就像我們之前分析的 Windows 8 對於行動設備支援和體驗欠缺,恰恰需要在新的 Windows 10 中應予以較大的改進才是。

 

Windows 10 毫無創新的相容

綜上所述,從 Windows 10 最大特點就是,基於之前 Windows 7(主要特性之上的功能完善和補充)的 PC 特性的回歸,說明微軟這兩年在以 Windows 8 攻打行動市場無果之後,開始轉入被動防禦策略,而無新意地針對行動市場 Windows 8 系統在 Windows 10 的複製,又似乎預示著微軟在行動市場仍難有突破,也許在 Windows 10 的時代,微軟依舊沒有搞明白,所謂融合系統並非簡單的兩個系統的疊加和表面 UI 的呈現,而是有機地創新性的融合這個道理。

否則人家蘋果的 iOS 和 Mac OS X、Google 的 Android 和 Chrome OS 為何不輕易玩融合呢?退一步說,即便是疊加,一個被兩個市場(傳統 PC 和行動)證明失敗的 Windows 8 和一個市場(PC)成功的系統的怪異組合而成的混血 Windows 10 會產生怎樣的結果呢?還是看 Windows 10 明年正式上市後的表現吧!

(本文獲作者 孙永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download.net.pl BY CC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