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調:中低階智慧手機助 On-Cell 內嵌式觸控需求升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0 月 14 日 14:17 | 分類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研調:中低階智慧手機助 On-Cell 內嵌式觸控需求升溫


隨著具有 on-cell 內嵌式觸控結構的液晶面板(on-cell touch TFT-LCD)被中低階智慧手機廠商採用,on-cell 內嵌式觸控液晶面板的出貨量在 2014 年上半年的時間內已超過 2,000 萬片。在此之前,2013 年全年的出貨量也僅為 470 萬片,顯示 on-cell 內嵌式觸控液晶面板正面臨著成長契機。

根據 NPD DisplaySearch 觸控面板市場分析季度報告預測,到 2018 年,on-cell 內嵌式觸控液晶面板的出貨量預計將達 1 億 2,900 萬片。

NPD DisplaySearch 研究顯示,所有具有內嵌式觸控結構的面板包括 in-cell 內嵌式觸控液晶面板、on-cell 內嵌式觸控液晶面板以及 on-cell 內嵌式 AMOLED 面板等;此三者在智慧手機應用所需要的觸控面板模塊出貨中,其總和出貨比重已有增高的趨勢。在 2012 年,三者的總和出貨比重約 20%,到了 2013 年跳升到 29%,預計 2014 年有機會增加到 32%。

NPD DisplaySearch 研究總監謝忠利表示,整體而言,具有內嵌式觸控結構的面板在出貨量上將有所增長,但其未來的成長幅度會受到蘋果和三星的影響。蘋果是 in-cell 內嵌式觸控液晶面板的最大客戶,三星則是 on-cell 內嵌式 AMOLED 面板的最大客戶;兩者在技術選擇和採購份額上占有相當大的影響力。至於其他手機品牌,則開始對 on-cell 內嵌式觸控液晶面板技術表露興趣,特別是針對新興的中低檔智慧手機市場。

隨著智慧手機市場越來越成熟,產品的差異化也越來越難以顯著,但消費者對性能與價格相比優越性卻更為要求。因此,品牌廠商不斷地尋找新的技術、培養充沛的供應鏈,以期更能有效地掌握成本和規格。謝忠利表示,一些品牌廠商像是摩托羅拉、華為等都相當積極地嘗試具有內嵌式觸控結構的面板;而新興的中低階智慧手機市場剛好給了 on-cell 內嵌式觸控液晶面板一個成長的機會。

NPD DisplaySearch 指出,因應中低階智慧手機對成本的要求,絕大多數的 on-cell 內嵌式觸控液晶面板採用單層多點的圖案鍍膜。單層多點圖案之前已採用於 GF1 的觸控結構中,該結構僅需要一層 ITO 薄膜;當應用於 on-cell 內嵌式觸控液晶面板時,也可以節省光罩的費用。謝忠利表示,2014 年上半年期間,像是群創、華映、彩晶、天馬(Tianma)等面板廠,均採用了單層多點圖案製作 on-cell 內嵌式觸控液晶面板,不僅比 SITO 架橋結構少了些光罩,同時也提高了生產良率。

謝忠利認為,以 on-cell 內嵌式觸控液晶面板在 2014 年上半年的成長幅度來看,確實為面板廠踏入觸控面板產業起了一定程度的鼓勵作用。特別是 on-cell 內嵌式觸控液晶面板目前定位於中低階智慧手機市場,剛好可以受惠市場的助力,以及品牌廠商對培養供應鏈的積極態度。不過,在配合的彈性、成本與充沛的供貨商來源等方面,外掛式的觸控面板廠商當前仍舊占有相對的優勢。

NPD▲2012-2017 年手機的觸控技術應用。(圖片來源:NPD DisplaySearch)

(MoneyDJ新聞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首圖來源:Flickr/LG전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