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治癒者血液,西班牙護士體內已無伊波拉病毒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0 月 22 日 16:25 | 分類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使用治癒者血液,西班牙護士體內已無伊波拉病毒


10 月初時,西班牙傳出全球第一例境內感染的伊波拉病例引起國際社會緊張,在醫療團隊的努力下,這名護士的病情大幅好轉,接受治癒者抗體的她傳出體內已經沒有伊波拉病毒。

呈現陰性

BBC 19 號報導,日前在西班牙傳出全球第一位境內感染到伊波拉病毒的護士,目前病情大幅好轉,她的病毒檢驗出現了陰性的結果,換句話說,44 歲的特瑞莎(Teresa Romero)已經可以從感染病毒的患者名單上除名,如果她在接下來第二次檢測也同樣是陰性結果的話,就代表她已經脫離伊波拉病毒的魔爪。

 

醫護人員風險高

10 月初時,特瑞莎在治療 2 名從西非染病而轉送回西班牙治療的患者時,不慎染上病毒。現階段,光在西非地區就已經有超過 4,500 人不幸因伊波拉病毒死亡。

10 月 6 日時,特瑞莎在治療 2 名染病的傳教士後,自己也驗出帶有伊波拉病毒;她協助治療的傳教士在之後都接連病死。

Ebola02▲ 根據特瑞莎描述,她會染上病毒的原因,推測是在脫下防護裝的時候不慎接觸到病毒,一名馬德里當地的醫生就談到,特瑞莎很可能在治療完其中一位染病傳教士後,有將帶手套的手碰觸到臉部。(Source:路透社)

Ebola03▲ 西班牙當地的醫護人員舉起「我們都是特瑞莎」的標語,表達對她的支持,並呼籲重視在前線對抗伊波拉病毒的醫療人員的安危。(Source:路透社)

 

Ebola04▲ 特瑞莎的丈夫也在馬德里的病院中接受隔離追蹤(Source:路透社)

 

使用治癒者的血液抗體

傳出染病後,特瑞莎隨即進入馬德里的卡洛斯三世醫院中治療,據傳她接受了治癒者的血液抗體來對抗伊波拉病毒。

上週日時,西班牙政府的聲明稿中談到,特瑞莎的血液檢驗結果顯示出她體內已經沒有病毒,接下來他還會接受第二次的檢測;聲明稿中也加註說特瑞莎的病情「進展樂觀」。

Ebola05▲ 西班牙傳出護士染病後,隨後又有 16 人被隔離到醫院追蹤,一名男子檢查完沒有發燒情況,他高興地舉著寫有自己正常體溫的紙張。(Source:路透社)

 

潛伏期 2 – 3 週

除了特瑞莎本身外,其他為了避免傳布病毒而被隔離的 15 人,目前也仍在隔離觀察中,他們目前無人有進一步發展成伊波拉症狀的狀況出現。15 名隔離者中也包括了特瑞莎的丈夫。

伊波拉的潛伏期可以長達 2-3 週不等。

Ebola06▲ 伊波拉病毒的傳染途徑。(Source:Photo credit:wikicommons

▲60 秒瞭解伊波拉病毒影片

伊波拉病毒

  • 症狀包含高燒、出血和中樞神經系統的損害
  • 致死率最高可達 90%,根據 BBC 觀察目前的致死率大約是 70%,而根據世衛組織(WHO)的統計,伊波拉平均致死率約是 50%,過去的病例致死率介於 25%-90% 不等。
  • 伊波拉病毒並不是藉由空氣傳染的,它的主要傳播途徑是經由體液接觸
  • 潛伏期為 2 到 21 日
  • 目前的疫苗仍在試驗階段,因為伊波拉危機情況特殊,世衛組織特別開放未經人體實驗的藥物上場。
  • 維持療法(supportive care)像是幫有嘔吐和腹瀉狀況的患者補充水分,有助恢復健康
  • 果蝠被認為是伊波拉病毒的自然宿主

 

給全世界的信

同樣在上週日,賴比瑞亞總統希爾利夫(Ellen Johnson Sirleaf)對全世界發表聲明,在她的「給全世界的一封信」中談到,全球都有對抗伊波拉疫情的責任,這份聲明經由 BBC 新聞網發佈,當中描述伊波拉病毒的侵略「不分國界」,每一國都必須盡全力對抗它,而這樣的對抗就需要「每一國的承諾,並依據各自的能力提供各種資源來打擊疫情,例如提供急難救助金、醫療資源或是臨床專家等等。」

 

不要讓地球同胞孤軍奮戰

希爾利夫進一步說:「我們都有責任對抗伊波拉疫情,身為地球村的一員,我們每個人都有責任要站出來表示不會讓西非地區的人們孤軍奮戰。」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