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K:2015 年台面板業產值料回升、估增逾 1.6%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0 月 22 日 17:07 | 分類 即時新聞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EK:2015 年台面板業產值料回升、估增逾 1.6%


根據工研院 IEK-CQM 最新分析指出,隨著美、英等先進國家經濟復甦後的終端需求擴增,使得今(2014)年上半年 TV 與 IT 等大尺寸面板報價率先止跌回升,我國業者接單與獲利亦趨穩定。IEK-CQM 預測,我國下半年面板產值將有較明顯回升,全年度則預期維持持平或微幅衰減;透過 IEK-CQM 模型預測,預估明(2015)年台灣面板產業產值將恢復成長、年增 1.6% 至 3.1%。

展望 2015 年,工研院 IEK 表示,我國面板產業技術含量仍遠優於中國,如何利用技術優勢創造差異化,避免陷入價格競爭,才是長期維持我國面板產業競爭力的法則,雖然國際貨幣基金(IMF)調降全球經濟成長率預測值,但我國面板終端產品主力銷售地區如美國、歐洲、中國、印度等區域,這當中除歐洲外,大多仍獲調升或持平的評價。

另檢視明年面板終端產品需求概況,工研院 IEK 指出,除平板電腦的成長力道趨緩外,大尺寸 TV 與 IT 用監視器面板需求都將優於 2014 年,智慧手機用中小尺寸面板面積持續放大且維持高度成長,加上國內業者持續耕耘高單價、高毛利的特殊應用,如車載及醫療用面板,均有利於明年面板業回溫。

工研院 IEK 分析,我國面板產業外銷比重高達 89.6%,且因下游組裝需求而高度集中在中國大陸(占83.5%)。在中國的「十二五規劃」下,預計至 2015 年將有 8 座八代面板廠建設完成並開始量產。觀察近期我國面板出口與中國監視器出口關係,已開始呈現此消彼長的趨勢。其次,終端消費產品持續轉向智慧手持裝置,產品的快速成熟導致價格的低價化,勢必壓縮業者獲利及成長的空間,同時中國大陸積極提高電子零組件掌握度,且實行進口替代(調高關稅),此舉亦將增加我國業者的市場競爭風險。

工研院 IEK 認為,日、韓等領導廠商續朝高精細、低耗能、高單價的產品發展,我國亦應以發展液晶技術為主要目標,如 LTPS、IGZO,同時整合上游關鍵材料供應鏈;其次,在物聯網(IoT)物物相聯的趨勢下,傳統面板亦將產生新的需求,我國業者應積極開發高附加價值的產品,如高成長、訂單穩定的車載市場,或高單價、高毛利的醫療應用市場;最後,隨著中國積極擴產帶來的新世代競局,我國政府產業政策、業者戰略布局均應更有彈性作為,以面對未來韓日中面板產業的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