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8X 超強大!iPad Air 2 繪圖、CPU 效能大勝 Nexus 9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0 月 29 日 14:30 | 分類 Android 平板 , iPad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8X 超強大!iPad Air 2 繪圖、CPU 效能大勝 Nexus 9


蘋果(Apple Inc.)最新 A8X 應用處理器不但在中央處理器(CPU)的運算效能上擊敗其他 Android 平板,其繪圖處理能力也讓 iPad Air 2 的影音效能一舉躍升為市面上數一數二的平板電腦。

AppleInsider 28 日報導,依據效能評測領導廠商 Kishonti Informatics 旗下測試軟體 GFXBench OpenGL ES 2.0、3.0 的評估,即使在排除 iOS 8 全新圖形處理技術「Metal API」(可將繪圖效能提高十倍)之後,iPad Air 2 的運算效能仍遠遠擊敗 Google、宏達電攜手推出的 Nexus 9(搭載 NVIDIA「Denver」Tegra K1 處理器)。GFXBench 主要是以遊戲繪圖來展示繪圖處理器(GPU)的運算能力。

iPad Air 2、Nexus 9 的螢幕解析度都是 2048×1536,因此蘋果 64 位元 A8X、NVIDIA 設計的 Kepler 架構 64 位元「Denver」Tegra K1 處理器的剛好可以直接比較繪圖效能。

根據 OpenGL ES 3.0 的評測,iPad Air 2 的繪圖得分比 Nexus 9 高出 13%,若以 OpenGL ES 2.0 來測試,iPad Air 2 的繪圖得分更比 Nexus 9 多出 28.9%。有趣的是,Tegra K1 的時脈其實快了 60%。

在比較 CPU 的表現時,GeekBench 測出的 iPad Air 2 運算效能也快上 39%。兩款應用處理器都是 64 位元 CPU 核心、採用 ARMv8 架構,但 A8X 使用了 3 顆 CPU、Tegra K1 則僅有 2 顆。

A8X 的繪圖運算效能比 iPhone 6/6 Plus 搭載的 A8 處理器還要高,如此才能趨動 iPad 310 萬畫素的視網膜螢幕(Retina Display)。相較之下,iPhone 6、iPhone 6 Plus 的螢幕畫素則分別為 100 萬畫素、200 萬畫素。

也就是說,雖然 Google、NVIDIA 與宏達電合推的 Nexus 9 的確擁有與 iPad 相同的螢幕解析度以及面板比例,但是 Nexus 9 的 Tegra K1 處理器無論是 CPU 或 GPU,表現效能卻都落後 A8X。另外,由於 64 位元 CPU 或 Kepler 架構繪圖處理器在 Android 裝置的普及率仍然很低,因此能夠將這些硬體最佳化的應用程式目前還付之闕如,這會進一步突顯硬體之間的表現差距。

t-rex2(Source:mobiledroid

manhattan2(Source:mobiledroid

(MoneyDJ新聞 記者 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