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創新科技 美好未來」特展,啟發未來生活想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0 月 30 日 15:01 | 分類 市場動態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工研院「創新科技 美好未來」特展,啟發未來生活想像


想像一下踩踩腳踏車將污水變清水,揮揮手能讓水晶球一同演奏交響樂,體溫也能發電,用 LED 光傳輸資訊,創新科技不再冷冰冰,樂趣無窮!工研院今(30)日發表「創新科技 美好未來」特展,應用研發的可彎曲式觸控面板、LED、植物塑膠、超薄壓力感測器、藍芽、生醫等 19 項創新科技,以互動有趣的方式,勾勒出未來 10 年新生活型態,預計自 10 月 30 日起在前行政院長孫運璿先生故居,也是現今的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展出 4 個月。

工研院蔡清彥董事長表示,在 40 多年前,經濟尚未起飛時,孫運璿先生一手創立了工研院,帶動臺灣產業轉型,之後對工研院的成果深感驕傲,時常對人提及工研院是他的「第六個小孩」。在孫運璿先生故去多年,故居重新整修開放參觀首日,很高興有機會以第一個科技特展共同慶祝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開幕。

工研院此次整合數十個創新科技,描繪未來居家智慧生活、個人健康照護及環境永續發展等場景,讓民眾親身體驗新科技所帶來的生活便利,也希望啟發對未來生活的想像,因此特別規劃「夢想起飛許願卡」活動,邀請民眾在卡片上寫下對於 10 年後自我期許或未來生活想像,彙集美好願景,共同攜手為台灣前景集氣。

「創新科技 美好未來」特展首次發表 ICT 交響樂互動水晶球,是一智慧型水晶球,透過揮手與吹氣就能與水晶球進行互動。揮手讓光線進行不同變化,水晶球即播放美妙音樂與燈光秀;對水晶球吹氣時,音效與旋轉也會產生不同的變化。有別於傳統的水晶球採用簧片音樂鈴機芯跟齒輪機構,ICT 交響樂互動水晶球用 MP3 解碼器與喇叭取代傳統機構,另外增加了如光感測器、水銀開關、馬達控制、音波震動控制等功能,並以「模組化設計」來組合不同產品,因此,水晶球單個能演奏單一樂器,但在指揮家水晶球前感應,指揮家水晶球透過紅外線傳輸訊號,即能讓五個或數個交響樂水晶球系列全員一起合奏經典交響樂樂章,帶來歡樂氣氛,與傳統水晶球相比,更增添許多樂趣。

此外,現場也展示結合新科技的 LED 魅光面膜,結合光與面膜概念,應用 LED 正面入光技術,以不同光波波長照射皮膚,與皮膚細胞發生反應,促進人體自然的新陳代謝。淨水腳踏車,裝上淨水模組套件,一般腳踏車變身為淨水器,以腳踏板驅動車後輪時,輪胎帶動抽水模組,即可進行抽水及過濾的動作。

P_20141030_101800

 ▲只要裝上工研院的腳踏車淨水模組套件,就可以讓一般的腳踏車變成淨水器。

P_20141030_102233

▲LED 魅光面膜是一非侵入型的美容光療醫學設計,使居家自我光療美容變得更輕鬆容易。

19 項有趣的生活科技都在「創新科技 美好未來」特展中,2014/10/30~2015/3/15 在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展出期間,每日前 25 名只要上傳參觀照並在 Facebook 打卡,即可獲得禮物一份,送完為止。這是寓教於樂的科技新景點,年節出門旅遊不可錯過,歡迎前來特展現場,一同體驗科技的奇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