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ED 太貴賣不動?韓廠擬推量子點電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0 月 31 日 11:03 | 分類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OLED 太貴賣不動?韓廠擬推量子點電視


OLED 電視的良率難提升、價格高昂,韓廠改弦易轍,打算擁抱量子點科技?原本力挺 OLED 的 LG 電子(LG Electronics)近來改口稱,將同時主打量子點和 OLED 電視。另外,量子點原料商也將在南韓設廠,種種跡象顯示,量子點似乎將成韓廠的次世代電視主流。

價格成最大考量

路透社 30 日報導,量子點電視畫質佳,技術較為單純,價格遠比 OLED 更有競爭力。業界分析師說,55 吋量子點電視的價格比現行液晶電視貴上 30-35%。相較之下,OLED 電視價格則是一般電視的 5 倍,LG 最近推出的 65 吋 OLED 電視,要價高達 1,200 萬韓圜(11,350 美元)。

量子點技術的最大挑戰在於供應原料有限,韓廠已著手處理此一問題。量子點原料生產商 Nanoco Group 上個月宣布,將在南韓興建廠房,估計明年上半可以投產。分析師認為,生產原料將供應給韓國廠商。

與此同時,LG 財務長 Jung Do-hyun 29 日表示,將採取量子點和 OLED 的雙軌策略。分析師認為,這暗示 OLED 需要更多時間降價,才能成為市場主流。三星也在 30 日表示,量子點是考慮選項之一。

LG 是當前最積極主打 OLED 電視的廠商。聯昌證券(CIMB)分析師 Lee Do-hoon 說,OLED 不需要背光模組,理論上良率提升後,價格應該會比 LCD 更便宜,但是目前產量和良率仍然偏低。LG 在過渡期間需要新產品,他們似乎暗示將研究市況,推出量子點回應。

 

中國廠商迎頭追趕

etnews 和韓國時報(Korea Times)9 月 10、11 日報導,中國電視業者搶先韓廠,推出全球首見採用量子點(quantum dot)技術的 4K LED 電視,引發韓廠的危機意識,擔憂中國技術逐漸追上,不再一味模仿,能率先推出創新產品。

中國家電廠商 TCL、海信(Hisense)在德國柏林消費電子展(IFA)發表搭載量子點技術的新電視機種。海信日本區執行長 Vivienne Li 表示,正在研發量子點和 OLED 技術,將先推出量子點電視,隨後再推 OLED 電視。TCL 海外產品計畫部主管 Feng Zhang 說,新品價格未定,但確定會低於 OLED 電視,預計 12 月在中國開賣,明年第 1 季於歐洲問市。

LG 電子的電視部研究員表示,中國業者已經迎頭趕上,部分廠商甚至能搶先一步發表新品。這名人士表示,以往中國業者只能模仿,如今水準大幅提高,不能再說中國技術落後韓國 2-3 年。他說,中廠仍抄襲韓國產品,問題是他們能以超低價格推出類似商品。

韓國先驅報(The Korea Herald)7 月 9 日報導,Korea Electronics Technology Institute 面板綜合研究中心主任 Han Cheol-jong 表示,量子點面板內含半導體材料納米顆粒,能改善色彩飽和度、提供更為優秀的畫面品質,還能讓液晶面板的彩度提升 130%、達到接近 OLED 的水準。

(MoneyDJ新聞 記者 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