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omebook 登台,雙 A 搶吃大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1 月 03 日 8:35 | 分類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Chromebook 登台,雙 A 搶吃大餅


Google 進攻 PC 領域的 Chrome 裝置,即將在 11 月登台,雙 A 宏碁、華碩為搶佔市場,預告旗下 Chromebook 筆電、Chromebox 主機即將開賣,宏碁台灣區總經理黃鐘峰表示,目前宏碁在全球 Chromebook 市場已拿下超過 40% 的市佔率,Chrome 裝置將是宏碁扭轉局勢,重返榮耀的重要產品。

宏碁明年續坐全球 Chromebook 第一大

過去在 Chromebook 最積極推廣的品牌為三星與宏碁,但隨三星退出筆電市場,市場需求順勢被宏碁接收,因此讓宏碁在第2季衝上全球 Chromebook 筆電第一大。DIGITIMES Research 研究部主任簡佩萍估算,宏碁 2014 年 Chromebook 全球出貨量約240萬台,超越三星的 171 萬台,預估 2015 年宏碁 Chromebook 出貨量將提高至 400 萬台,維持第一大。

NB_Chromebook__20141031_DIGITIMES_Research_▲ NB 品牌 Chromebook 年度出貨預估。(圖片來源:DIGITIMES Research 提供)

宏碁是支持 Google Chromebook 的老夥伴,從 2011 年的第一代就開始響應,期間 Chromebook 受限開賣國家少及使用者接受度等問題,一直到 2013 年,惠普、戴爾、聯想等業者陸續加入,以及宏碁、三星拿下不少教育市場標案,開始讓 Chromebook 衝出量能。

 

2015 年全球 Chromebook 出貨可望破千萬台

DIGITIMES Research 報告指出,2013 年 Chromebook 全球出貨量約 322 萬台,年增率高達 192%,2014 年持續成長,來到 616.5 萬台,展望 2015 年,全球規模可望破千萬台,達到 1,200 萬台。

_Chromebook__20141031_DIGITIMES_Research_▲ Chromebook 全年度出貨量預估。(圖片來源:DIGITIMES Research提供)

黃鐘峰的看法比研調機構更樂觀,他表示,目前 Chromebook 在全球行動運算(筆電+平板)的比重約 8~10%,比起2012年市佔幾乎是零,顯示出很強的成長動能,宏碁在 Chromebook 跑得比較早、比較快,除北美,更順利打入日本,拿下全球 Chromebook 40% 超高市佔率。

由於 Google 一直是科技潮流的引導者,台灣消費者以及供應鏈很多都是 Google 的跟隨者,他相當看好 Chrome 裝置進入台灣市場的表現,宏碁的價位帶會落在 300 美元左右,主攻主流市場。

11 月初,宏碁除了開賣 Chromebook 之外,也推出 Chromebox,主要是鎖定商用市場,宏碁資深產品經理林勇易表示,將會與系統整合廠商(SI)夥伴針對教育、中小企業推廣,由於 Chrome OS 強調統一管理、安全性高,所以 SI 的反應都很好,對此產品表達高度興趣。

宏碁 11.6 吋 Chromebook 11(採 Intel Celeron 處理器)定價 8,690 元,13.3 吋的 Chromebook 13(採 Nvidia Tegra K1 處理器)定價 1.19 萬元,而 Chromebox(採 Intel Celeron 2957U 處理器)定價 7,990 元。

為了不讓宏碁專美於前,華碩也宣布推出迷你桌上型電腦 Chromebox CN60(採 Intel Celeron 2955U 處理器),而且定價硬是比宏碁便宜接近 2,000 元,落在 5,999 元,且首批限量隨貨再贈一年 ASUS WebStorage 1TB 免費儲存空間。另外,13 吋 Chromebook C300 預計在 11 月底的資訊月推出首賣。

_Chromebox_CN60_20141031__▲ 華碩推出迷你桌上型電腦 Chromebox CN60,定價 5,999 元。(圖片來源:華碩提供)

Google 將扶植白牌推廣 Chromebook

不過,2015 年 Chromebook 較值得注意的是 Google 策略調整,業界人士透露,Google 明年在 Chromebook 的重心將放在白牌市場,強力扶植 Local King 業者(地域性品牌商)!也就是將低價智慧手機 Android One 模式複製到 Chromebook,先前 Google 公布首波三家 Android One 合作夥伴:印度 Karbonn、Micromax 及 Spice,清一色是 Local King,而非全球性的手機品牌。

如此,對五大 PC 品牌廠而言,不僅從中受惠的程度很有限,自身的產品還會面臨價格壓力,另一方面,Chromebook 價格低廉,落在 199~300 美元,也可能會影響消費者採購 Windows 筆電的意願,將是 PC 品牌的隱憂。

簡佩萍認為,宏碁 2014 年 Chromebook 出貨比重約占宏碁整體筆電出貨量的 15%,預計 2015 年會再攀高至 26%,次高者為戴爾,將從 2014 年的 3% 提高到 2015 年的 8%。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