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chip 看錯半導體景氣?財報優於預期,費城狂漲慶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1 月 03 日 11:48 | 分類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Microchip 看錯半導體景氣?財報優於預期,費城狂漲慶賀


微控制器暨類比 IC 供應商微晶片科技(Microchip Technology Inc.)10 月初警告半導體景氣陷入修正,導致半導體類股全面重挫倒地嗎?其實 Microchip 上週四(10 月 30 日)於美國股市收盤後公佈的財報、財測並沒有大家想像那麼慘,該公司對半導體產業的看法也許有太過悲觀之嫌。這也激勵費城半導體指數在上週五狂漲近 4% 慶賀。

Microchip 30 日於美國股市收盤後公佈 2015 會計年度第 2 季(7-9 月)財報:本業營收季增 2.8%(年增 10.9%)至歷史新高 5.462 億美元;本業每股盈餘達 0.67 美元,低於前季的 0.68 美元、但高於去年同期的 0.63 美元。根據 Zacks Investment Research 調查,分析師原本預期該公司 Q2 營收、本業每股盈餘將達 5.549 億美元、0.69 美元。

展望本季(10-12 月),Microchip 預估營收將達 5.009-5.282 億美元。根據 Zacks Investment Research 調查,分析師原本預期該公司本季營收機達 5.403 億美元。

不過,barron’s.com 報導,Drexel Hamilton 證券分析師 Rick Whittington 10 月 31 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Microchip 之前警告半導體業恐陷入修正的說法過分誇大,因為這可能只是因為智慧型手機業者在 iPhone 6 發表前決定減產的關係。現在,他認為 Microchip 的營運狀況可能已回歸到較為正常的季節性趨勢。

Whittington 說,這已不是第一次有知名的晶片業者看錯景氣。雖然 Microchip 宣稱終端客戶需求 9 月份出現旺季不旺的現象,但最近通路商的訂單已開始止穩,而 Microchip 現在也認為至 2015 年 3 月底為止的營收將回歸正軌。

Susquehanna Financial 分析師 Chris Caso 也指出,Microchip 的 10-12 月營收預估中值季減了 4.5%,僅略遜於傳統季減 3-4%的季節性趨勢,顯示景氣修正幅度相當短淺。他認為,Microchip 在 9 月面臨的疲弱市況也反映在其他業者的財報上,顯示這並非單一事件。不過,假若公司的財測已經完全反映了產業疲弱市況,那麼這會是多年來最為短暫且溫和的景氣修正。

FBR & Co. 分析師 Christopher Rolland 31 日更發表研究報告將非蘋陣營觸控 IC 廠 Atmel 的投資評等調高至「表現優於市場」,他同樣也認為 Microchip 的預警過於誇大。Rolland 說,Microchip 預估的 2014 年第 4 季營收僅略低於季節性趨勢。

美國半導體類股 10 月 31 日大幅走強,費城半導體指數當天更大漲 3.87%,漲幅居美國四大股票指數之冠。費城成分股 Microchip 31 日勁揚 4.92%、收 43.11 美元,創 10 月 9 日以來收盤新高。費城成分股暨汽車晶片供應商包括飛思卡爾(Freescale Semiconductor Ltd)31 日也同步大漲 8.75%、收 19.89 美元,漲幅居 30 支成分股之冠,創 9 月 29 日以來收盤新高。費城成分股 Atmel 31 日勁揚6.76%、收 7.42 美元,創 10 月 9 日以來收盤新高。

(MoneyDJ新聞 記者 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