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 3 位院士當選 TWAS 新任院士,鍾孫霖、張子文、盧志遠、吳嫻四位獲 TWAS 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1 月 03 日 17:31 | 分類 市場動態 , 科技教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研院 3 位院士當選 TWAS 新任院士,鍾孫霖、張子文、盧志遠、吳嫻四位獲 TWAS 獎


成立於 1983 年的國際學術組織「世界科學院」(The World Academy of Sciences, TWAS)日前宣布,本院 3 位院士獲選為該院今年度新任院士,以及另有 4 位台灣學者榮獲 TWAS 相關獎項之榮譽。第 25 屆 TWAS 大會係於 2014 年 10 月 25 日至 29 日在阿曼王國的首都馬斯開特市召開。

依 TWAS 公佈之名單這 3 位院士依序為:本院生物化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蔡明道院士、統計科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李克昭院士以及國立台灣大學「台大講座」教授管中閔院士。

TWAS 獎 (TWAS Prize) 3 位獲獎的台灣學者為:本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暨國立台灣大學地質科學系合聘講座教授鍾孫霖教授 (地球科學類) 、本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張子文教授(醫學科學類)、以及旺宏電子股份有限公司盧志遠總經理(工程科學類)。另,國立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吳嫻教授則以 40 歲以下學術表現優異,獲頒 2014 年 TWAS 青年學者 (TWAS Young Affiliate)。

蔡明道院士獲選結構細胞分子生物學門院士。蔡院士於生物磷酸鹽的研究成果領先全球。他以整合反應機制與化學結構的方法,在數個領域上貢獻卓越,特別是激酶、磷脂酶、DNA 聚合酶的反應機制、以及 FHA 對單一與多重蛋白質磷酸化所調控的細胞內訊息傳遞。

李克昭院士獲選為數學科學學門院士。其所發表之數篇論文是統計學界的經典作品,其原創的兩個方法「分段逆回歸法」(SIR) 和「主要黑森定向法」(PHD),爲高維數據分析降維之研究開闢新的領域。李院士亦發明一項名為「流動關聯性」(LA)的統計方法,供應用於生物資訊之研究。

管中閔院士獲選為社會及經濟學門院士。管院士長期致力於經濟計量理論,經濟與金融實證,和經濟預測方法的研究。管院士的研究中,類神經網絡的估計與檢定,模型設定的檢定,參數平穩性的檢定,時間序列特性的檢定,以及非對稱估計方法的研究等,學界甚為重視並且被廣泛應用於相關實證分析中。管院士近年亦投入實務議題的研究,建構總體經濟的新預測模型和新經濟指標(如金融情勢指數),此均有助於政府、企業和社會掌握經濟景氣的變動。

鍾孫霖教授榮獲頒授 2014 年 TWAS 地球科學獎。他的研究專長為岩石成因學和地球化學,獲獎原因為他對「世界屋脊」(西藏和喜馬拉雅)及鄰區的研究貢獻。過去十多年來,鍾博士長期是科技部「東亞地體構造演化」專題研究計畫的主要成員。他針對印度—亞洲大陸碰撞演化與青藏高原岩漿活動等專題,在西藏和東南亞地區(雲南、越南及緬甸等)進行的系列前沿研究,所蓄積能量與展現出來的創新成果,深受國際矚目。

張子文特聘研究員獲頒TWAS醫學科學獎。他得獎的貢獻是其所發明的 anti-IgE 藥物(也稱 Xolair),用於治療嚴重且持久性的哮喘病症,已被全球醫療機構列為主要治療用藥,並獲得「美國過敏、哮喘與免疫學協會(American Academy of Allergy Asthma & Immunology, AAAAI)」醫學獎榮譽,成為第一位拿下這項國際級醫學殊榮的華人。

盧志遠博士獲頒 TWAS 工程科學獎,以表彰其在半導體物理與元件技術貢獻卓著。他已發表 400 餘篇專業論文及擁有逾 150 項國際專利,是一位傑出的科研專家且又能實踐應用,他領導並帶動台灣半導體產業飛躍成長。

TWAS 旨在協助發展中國家從事科學研究與開發應用,目前該協會有 90 國家共 1,148 位院士,其中 119 位為女性。當選院士或獲獎,代表學者個人的成就以及其所屬國家對於全球科學之付出與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