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商 YAMAHA 結束晶片生產業務 釋單台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1 月 03 日 11:18 | 分類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商 YAMAHA 結束晶片生產業務 釋單台廠


日商 YAMAHA  10 月 31 日於日股盤後發布新聞稿宣布,將出售半導體(晶片)生產據點、結束晶片生產業務,之後會把生產轉由委託台灣廠商進行,自家將專司晶片的研發、銷售業務。

YAMAHA  表示,已和日本晶片代工業者 Phenitec Semiconductor 達成基本共識,決將唯一一座晶片生產據點「Yamaha Kagoshima Semiconductor(以下簡稱 YKS)」出售給 Phenitec,雙方將在 2015 年 3 月締結契約、同年 10 月完成出售手續。

YKS 設立於 1987 年,並於 2012 年結束音樂晶片的生產,轉為成為智慧手機用地磁感測器(Geomagnetic Sensor)的專門工廠,2013 年度營收為 98 億日圓。

YAMAHA  表示,關於目前利用 YKS 生產的地磁感測器產品,之後會加強和現行台灣代工夥伴的合作關係(即將釋單給目前已有合作關係的台灣廠商),以期有效率的進行晶片生產、檢查,而 YAMAHA  也將在台灣設立生產管理據點。

據日本媒體中日新聞報導指出,2014 年度(2014 年 4 月-2015 年 3 月)YAMAHA  以晶片為主的電子零件事業營收預估將年減 3 成至 145 億日圓、將僅有 2003 年度的約 1/5 水準,營損額預估為 15 億日圓。

關於 YAMAHA  現有的台灣代工夥伴,精實新聞於日前報導指出,於 10 月 28 日掛牌上市的 ASIC 設計量產廠商 F-世芯 2015 年將導入全新的成長動能,其中包括與 YAMAHA 合作的博奕柏青哥娛樂機台繪圖晶片訂單。

(MoneyDJ新聞 記者 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