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公斤重壓頸椎 美研究發現滑手機恐釀永久傷害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1 月 30 日 12:00 | 分類 手機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7 公斤重壓頸椎 美研究發現滑手機恐釀永久傷害


你一天中有不少時間都在低頭「滑」手機嗎?那麼最好改變一下這樣的習慣,因為美國醫生就警告,低頭的姿勢會對頸椎產生數十公斤的壓迫,長期下來恐怕會有永久性傷害發生。

你是不是一天中會有好多次都是低著頭滑手機的狀態?這對你的健康可不太好,根據《衛報》24 號時的報導,美國近期一份研究就指出,老是低頭看手機會對脊椎造成緊繃,進而成為永久性傷害。

 

走上動手術一途 

由美國醫師進行的研究指出,滑手機對你的脖子造成的影響可不只是疼痛那麼簡單而已,這樣的動作很可能會對你的頸椎造成永久性的傷害。研究醫生指出,我們因為手機而衍生出的「滑手機」行為會增加頸椎的壓力,過度的磨損和拉扯所造成的傷害,最後可能得讓人走上手術一途才有辦法矯治回來。

 

27 公斤重壓 

醫師漢斯拉(Dr Kenneth Hansraj)就談到,我們的頭部重量大約重 4-5 公斤不等,但是當我們呈現看手機的姿勢時,壓在頸椎的重量就不只這樣,舉例來說,當我們用 15 度角的時候看手機螢幕時,這代表頸部必須支撐 12 公斤的重量,若是用 60 度角看手機時,那麼頸部要支撐的重量就會增加到 27 公斤。

world2889-2▲ 現代人無時不刻都在低頭忙碌。(Photo credit:tracy apps

一年 1,400 小時過度使用

智慧手機帶來便利,同時也改變我們的生活模式,如今我們一天中低頭滑手機的時間平均是 2-4 小時,研究以此背景換算下來,代表人們「的頸椎在一年內有 700-1,400 小時的時間處在過度受壓的狀態」。

world2889-3▲ 手機已經成了不少人身體的一部分。(Photo credit: Jason Scragz

全身都在痛

英國物理治療協會的瑪格(Sammy Margo)也談到因滑手機造成的傷害數正在增加,「人們一整天都在滑手機,他們過度專注在這件事情上,都忘了得好好休息一下。」

瑪格進一步指出,這樣的行為模式會造成「頭痛、頸部痛、手臂痠痛和麻痺」等問題,會有這些疼痛出現的原因,是因為當人呈現站姿的時候,我們的臉部朝前方,此時頸椎會是正常狀態,但是,當人用低頭的姿勢維持一段時間,這表示身體也是以拉伸開的姿勢維持了好一段時間。

 

記得動一動

瑪格說:「最後,如果你又是個生活型態久坐不動的人的話,那很可能會導致嚴重後果。」,她就建議,可以使用語音撥號的方式打電話,此外,滑手機的時候要記得變換姿勢。在英國衛生局(NHS)的網站中,也提供數項有幫助舒緩的動作,像是向上伸長脖子同時把下巴內縮。

world2889-4▲ 越低頭對頸椎造成越嚴重影響。(Photo credit:m01229 /地球圖輯隊整理)

根據研究,自然站姿的時候,我們的頸椎都是自然的狀態,但當我們用 15 度角的時候看手機螢幕時,這代表頸部必須支撐 12 公斤的重量,一路推算,若是用 60 度角看手機時,那麼頸部要支撐的重量就會增加到 27 公斤。

world2889-5▲ 科技改變我們的生活和行為。(Photo credit:Dan Zen

 

簡訊打太多

事實上,這也不是第一次有學者談到滑手機對健康的影響;2011 年時,美國就曾有人指出,行人交通意外發生率增高,是因為人們忙著滑手機的緣故,此外,各種大小病症諸如:打簡訊打太多的「黑莓機拇指」或是用平板太久的「ipad 手」等等;每當有一項新科技現身時,似乎也代表人們又有新型態的病痛要出現了。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 Photo credit::COM SAL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