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特克發表新的 BIM 360 Layout iPad App,進一步擴展營造市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2 月 02 日 10:01 | 分類 app , 市場動態 , 雲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特克發表新的 BIM 360 Layout iPad App,進一步擴展營造市場


全球 3D 設計、工程及娛樂軟體廠商歐特克公司(Autodesk, Inc.)發表支援 iOS 的新版 Autodesk BIM 360 Layout。此軟體利用 BIM 360 雲端服務,可為一般承包商和機電(MEP)承包商連結建築資訊模型(BIM)與施工放樣流程。

透過由歐特克策略夥伴 Topcon 公司開發的全站儀,新的軟體能將數位模型的設計意圖與真實世界連結。利用 WiFi 與 Topcon LN-100 全站儀直接連線,現場使用者會根據 BIM 360 Layout 應用程式中 3D 模型產生的位置,被引導到工地現場的實體位置。

利用雷射指引精密度來取代容易出錯的手動放樣方式,Autodesk BIM 360 Layout 可讓建築物的設計能更正確、更快速地在營造工地實現,進而改善現場的準確度與生產力。最終帶動營造工程進展加速,讓建築專案能準時、且在預算內完成。

歐特克建築與協作產品副總裁 Jim Lynch 表示:「利用像 BIM 360 Layout 這類的工具,我們可協助客戶藉由管理跨平台與格式的資料,達成真正的可施工性,並能簡化流程,以更少的錯誤實現高度的專案協作與生產力提升。」

BIM 360 Layout▲ 當使用者走入工作現場中的特定放樣點,BIM 360 Layout 可提供第一人稱,即建築模型的沉浸式檢視。

BIM 360 Layout app 的使用者能夠將協調模型內的現場點建立流程與實際放樣流程的模型連結,無須人工準備與匯出點清單。採用 Autodesk Point Layout 並與 Autodesk AutoCADAutodesk Navisworks 或 Autodesk Revit 連結的承包商可將包含現場點的模型匯入 BIM 360 Glue 網路服務,便能與 iPad 上的 BIM 360 Layout 同步作業。

Topcon 公司執行副總裁 Eduardo Falcon 表示:「透過與歐特克合作,我們在 LN-100 Robotic Instrument 中推出了能與 BIM 360 Layout App 結合的專用硬體解決方案,可為承包商提供能滿足其需求的完美客製化解決方案,為其工地現場帶來更佳的效率與準確度。我們期望能與歐特克共同推動營造業的進展,並為我們雙方的共同客戶帶來先進產品。」

目前已有 DPR 、Mortenson 和 PCL Construction 等客戶完成現場測試,將 BIM 360 Layout app 連結至 BIM 360 網路服務的做法將挑戰現今廣泛採用的施工放樣概念以及資料工作流程。

BIM 360 Layout App▲ BIM 360 Layout app 能下載至 iPad 或 iPad mini,與 Topcon LN-100 全站儀連結 ─ 指引使用者工地現場的實體位置。(圖片提供/PCL Construction)

PCL 公司丹佛區虛擬營造經理 Ondrei Poliak 表示:「在我們的營造專案中,放樣流程會直接連接至 3D 模型,因此必須為施工放樣的整個專案團隊十分嚴格地管理並運用最新的同步資訊。當我們使用可與 BIM 360 網路服務連結的 BIM 360 Layout app 時,我們能簡化檢查與確認分包商打樁與安裝零件的流程,實現了前所未有的時間與金錢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