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調:2018 行動裝置使用普及、WiFi 將成企業連線主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2 月 15 日 14:46 | 分類 網路 , 軟體、系統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研調:2018 行動裝置使用普及、WiFi 將成企業連線主流


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 Gartner 表示,未來將會有愈來愈多人透過行動裝置首次使用通訊與內容消費功能。新興市場用戶多半以智慧手機當作唯一的行動裝置,而在已開發國家,同一家庭擁有多種裝置已成常態,各種運算裝置中又以平板成長速度最快。Gartner 因而預測,到了 2018 年將有超過 50% 用戶利用平板或智慧手機首次上網。

Gartner 研究副總裁 Van Baker 表示:「根據裝置取得的便利區分,幾乎在所有消費者身上都能觀察到某種使用模式,那就是先隨身攜帶智慧手機做為行動裝置,接著若要長時間使用就會用到平板,至於個人電腦(PC),愈來愈多人只用它來處理較為複雜的任務,等穿戴式裝置更為普及後,也將被納入上述使用模式當中。當語音、手勢等模式日漸受消費者歡迎,且內容消費的比重超過內容產生,使用者就會愈來愈少用 PC。」

Gartner 針對行動領域所做的主要預測包括:

2018 年,40% 企業以 WiFi 做為辦公室連線預設規格

Gartner 副總裁 Ken Dulaney 指出:「自從網路技術崛起,乙太網路佈線一直是辦公室連網環境的主要骨幹。然而,當智慧手機、筆電、平板等消費裝置大幅增加,消費者空間已幾乎完全轉變成無線技術優先的環境。由於在許多公司團體中,由員工攜帶自有裝置(BYOD)的情況日增,員工需求也因為辦公用與消費用兩種環境的衝突而有所改變。」

Wi-Fi 是連結企業基礎架構的首選技術,能讓員工自行選擇裝置,四處移動也無需擔心。起初 Wi-Fi 主要採用 802.1X 之類的安全措施,導入先進加密技術(AES)以來一直未出現重大入侵事件。除此之外,當採用無需纜線技術的佈線系統甚或是 P2P 無線解決方案時,就必須應付不同連接器所帶來的各種挑戰,例如當視訊系統超越 VGA 規格,USB 與 micro-USB 之間的轉換問題。

Dulaney 還表示:「設備的新增、遷移與變更,對企業 IT 部門來說都很浪費時間,所費不貲又極度不便。遷移時必須更動佈線,有時最多得花上 1 千美元才能將連接器變更路線並配置到正確位置。有了具備 Wi-Fi 功能的印表機、桌上型電腦等各種裝置,只需一條電源線就能讓員工自由活動,輕輕鬆鬆重新配置辦公室環境。有了上述諸多優點,預期很多企業組織將改以無線技術做為預設規格,僅在少數特殊狀況下採用有線模式。」

 

2020 年,75% 消費者不需 100 美元就可買到一支智慧手機

到了 2018 年,全球將有 78% 的智慧手機於開發中國家售出。拜平均售價(ASP)下滑之賜,這些地區首購族的偏好正快速轉向實用型(utility)(以語音功能為主,功能性極低只能偶而使用簡單的數據連網服務)與基本款(以語音功能為主,未來將支援基本網際網路功能等數據服務,但無法提供完全整合的裝置使用體驗)智慧手機。相較之下,頂級智慧手機市場則已邁入成熟期,需求主要來自想要換機的消費者且成長開始趨緩。

Gartner 預測,到了 2018 年,基本款與實用型手機的平均售價將分別降至 78 與 25 美元。在 2014 年底,某些沒有補貼方案的低價智慧手機價格可望降至 35 美元左右(相較之下,2013 年最便宜的入門款智慧手機價格為 50 美元)。這將影響智慧手機廠商之間的競爭態勢,中國品牌的市占率快速成長,對一線智慧手機大廠形成壓力。

由於開發中市場功能手機逐漸式微且數據資料使用量大增,智慧手機的需求將上揚但前提是售價許可。此外,開發中市場高階智慧手機的出貨量預期將趨緩,這是因為這類手機功能不斷增強,對大多數消費者來說愈來愈不具備主流價值。

另一項左右市場趨勢的因素是,補貼或贊助方案拉低了裝置成本。由於行動電話逐漸成為「連接」(on-ramp)採購與主流付費模式的工具,未來應該會有更多補貼與贊助方案。

 

2018 年,超過半數 B2E 行動應用程式將由企業內部人員自行編寫

傳統的行動應用程式開發平台(MADP)正快速導入繪圖工具,以因應螢幕、工作流程與資料來源的設計需求,進而縮減可能的方案範圍。由 IT 部門及企業內部業務分析人員使用無碼工具直接快速研發方案,將在委外(outsourcing)之外提供另一種選項,只有碰到高階方案才會尋求研發合作夥伴的協助。由 IT 部門提供空白應用程式設計界面(API)供內部應用程式使用並支援無碼工具,形成一個能帶動並加速可靠數位業務成長的架構。抗拒這種趨勢者將被跳過,轉而推動影子 IT 制度(shadow IT)。

首圖來源:Flickr/EFF Photos BY CC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