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issa Mayer 與起死回生的雅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2 月 15 日 8:21 | 分類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Marissa Mayer 與起死回生的雅虎


編按:本文為 MMDays 作者 Mr.Friday 近期的作品,以一位身處美國雅虎內部員工的角度來剖析雅虎在各方不好看好,透過新執行長 Marissa Mayer 之手如何重振的過程與手法。

距離上一次寫 blog,原來已經是好幾個月之前了(遠目)。

一些私底下認識我的朋友可能知道,其實在 2012 年之後我就逐漸減少寫作的頻率,最重要的原因是因為轉換公司:我從雅虎台灣,調到雅虎美國工作。也因為在產業工作的關係,許多過往的個人觀察,開始會受到一些內部觀點的影響,更不想看到自己的個人言論被貼上公司標籤,就不太方便再繼續發表在這個部落格上。又或者,我應該寫一個大大的利益衝突警示在部落格上 :)

不過,今天我要大膽地來提一個話題,就是在 Marissa Mayer 上任 Yahoo CEO 已經超過兩年的現在,回頭看過去兩年的 Yahoo,到底有什麼樣的變化。

 

兩年半以前的大混亂

我還記得在梅姐上任以前,當我剛到雅虎美國就職的時候,整個內部正深陷內部政治跟裁員風暴。短短的一年內, CEO 竟然多達五任。不只外界質疑,公司內部的員工也陷入群龍無首、不知要往何處去的困境。當中最令人「難忘」的就是 Scott Thompson 上任後隨即推行的大裁員政策。我們當中的許多人,或許可以認同裁員是必要的,但是當中近似隨機裁員的方式根本讓人無所適從。前一個月還被 CEO 稱讚的團隊,隔月竟然就被裁員,簡直是匪夷所思。

這時雅虎陷入嚴重的內憂外患,簡單來說有:

  1. 人心渙散,沒有人認真做事,來公司第一件事就是看 linkedIn 上面的新職缺(當時連我這個初到美國的人,每天都收到 20-30 封獵人頭的信,同事更多)。許多大頭如 Douglas Crockford (JSON 格式之父)的離職,更讓員工士氣大傷。
  2. 產品部門沒有人在作事。以往會議室一間難求,但當時卻是整棟樓的會議室都空無一人,走進去就可以,有的人乾脆在裡面進行別家公司的面試。少數想認真做事的人,會發現許多合作的團隊都告訴你:我們被裁了,請自己想辦法生出你要的功能。
  3. 業績雖然沒有直線滑落,但所有的指標都在下降,外界評論也認為雅虎會下落得非常快。中間有些 CEO 認為雅虎應該轉型成類似電視台這樣的媒體,而不要再花時間跟 Google、Facebook 競爭,更讓人心惶惶。

Marissa Mayer 做了什麼?

Marissa 來了以後,很快的替雅虎開了診斷。

她認為,雅虎有三個主要的問題,一是士氣,二是產品,三是公司業績。雖然股東們最在意的是公司業績,但要救業績,得先救產品。要救產品,得先救士氣。所以,最重要的,其實是士氣。而非常幸運的是,這裡面最好救的,就是士氣。

所以她第一週,立刻宣布了免費午餐,每週的員工集會(FYI),接下來更有免費 iPhone 與 Jawbone Up 手環。在 FYI 上面聽見的問題她都會立刻給予真實的回應,精彩處往往讓大家拍手叫好。另外還有一件事,就是全面清查公司在申請綠卡遇到困難的人,並立刻啟動申請。後者非常重要,因為有很多雅虎外籍員工之所以還沒離開,就是因為卡在綠卡申請。眾所周知的是矽谷公司的成功有很大一部分是外籍員工的貢獻,而如果公司裁員的狀況持續 下去,這些綠卡申請都會遇到額外的政府審查,員工反而會更想離開。Marissa 一來,立刻就幫員工設想到這方面的問題,的確是非常了不起。

再來,就是產品。Yahoo 經過過去幾任 CEO 的輪換,許多產品缺乏持續性的投入,要找到能接手的人都成困難。Marissa 到任三個月後立刻宣布了 12 項重點產品,這些產品同時要有網頁、行動版網頁,iOS/Android 行動版 app,一年內要完成。無論你認同與否,甚或是無論你是不是還在考慮跳槽,一時之間,突然大家都動起來了。

Yahoo Weather,就是其中一項成品。這是後話。

至於業績,Marissa 說,現階段是公司重整期,視情況我們可能要暫時放棄一些以往的作法甚至是業績,把人力投資在未來的成長。她觀察到過去幾年 Yahoo! 一個最大的缺點就是害怕承擔風險,尤其是害怕承擔計算過後的風險。印象中,她是這樣說的:「As a CEO, I should be the one who play defense, and you are the ones who should be bold, be creative, and be disruptive. You guys should be the one who play aggressively and I will play defense for all you guys.」

老闆話都講成這樣了,員工還不賣命嗎?

 

拆掉組織內部的高牆

有一個轉變,是外界很難察覺,但身為開發者的我很想提出來的,那就是雅虎對於過去自己築起的技術高牆的解構。

在我 2010 年加入雅虎之時,雅虎內部有很多系統設計是與外界完全不一樣的。它有自己開發的 in memory database,package system,assets pipeline… 這許多系統是僅限雅虎內部使用的。這原本沒有什麼不好,當中的許多系統在設計之初甚至是超前於外界系統的。可是這些優異的自建系統,也把自己與外界之間築成一道高牆,變成一間 walled garden。

Marissa 進入雅虎之後,逐漸開始拆解這道高牆。許多在外界流行許久的 open source 專案終於得以在 Yahoo 產品中使用。甚至是一度被視作精神象徵的 YUI,也在今年宣布走入歷史。YUI 的狀況可以說是過去雅虎具體而微的縮影:功能 “大而全” 曾是 YUI 過往的賣點,如今卻因為規模龐大變成負擔。如果把 YUI 的模組一個一個拆開來看,固然每一個都有一定的水準,然而它也導致程式碼過於繁多、彈性不夠,在十年後逐漸不敵由不同模組組成、而每個模組都有專門的 open source 團隊維護的專案。

宣告放下 YUI,讓員工開心的擁抱 open source 專案,對許多技術員工來說,真的是天降甘霖。

 

阿里巴巴的及時雨

許多人談到雅虎這兩年的景況,都會提到阿里巴巴(或戲曰阿里爸爸)資金的挹注,甚至會說現在雅虎的股價也全是靠阿里巴巴拉抬的結果。

要說是也是,說不是也不是。這個世上,從來只有天助自助者,沒有只靠著祖上庇蔭無度揮霍還可以走長久的。阿里巴巴業績近兩年井噴式的爆發,的確讓雅虎有許多緩衝時間進行組織重整,甚至更有足夠的金錢進行大量併購來補充人才。然而如果不是過去這兩年的努力,雅虎的股價早該在阿里巴巴掛牌後就光環消退,不會一路續漲來到突破 52 美元的關卡。

回想起兩年半以前,雅虎的股價一直在 15 美元左右徘徊,而且是人人避之唯恐不及,誰曉得現在會增長超過三倍呢。

 

挑戰仍在前頭

不過,要說挑戰已被克服為時尚早。相較於其他巨頭們,雅虎在行動網路時代,雖然行動廣告已經開始賺錢,但仍然缺少讓人印象深刻的新應用,而且過程當中也仍然是犯過一些錯誤。但整體來說,過去這兩年「調體質」的狀況,比想像中好得太多。

某種程度來說,我覺得自己也挺幸運的。能在一家公司最低潮的時候加入,並且在其總部近距離觀察到矽谷最聰明的大腦們,如何在危機時扭轉頹勢,如何想辦法把一家公司從分拆邊緣,逐漸再爬回在產業中具有競爭力的位置。

任何一個還認為 Yahoo 是一年前那個 Yahoo 的人,要小心了,Yahoo 已經開始產生化學變化。這些是僥倖嗎?不是的。這是 Marissa 在這兩年當中,用極長的工作時數、在內部跟無數員工溝通提振士氣換來的。She deserved it.

(本文原始出處為 MMDays 作者為 Mr. Friday CC BY-SA 2.5 TW;首圖圖片來源:Flickr/TechCrunch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