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完充滿挑戰的 2014,五大趨勢掌握 2015 年 LED 產業市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2 月 16 日 14:00 | 分類 光電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過完充滿挑戰的 2014,五大趨勢掌握 2015 年 LED 產業市場


2014 年對 LED 廠商來說是個充滿挑戰的一年,上下業績兩樣情,猶如洗了場三溫暖。TrendForce 旗下綠能事業處 LEDinside 研究協理儲于超表示,上半年來自照明市場需求超乎預期的強勁,一度造成 LED 供不應求的現象,然而進入下半年卻由於客戶重複下單及照明通路端庫存過高的影響逐漸浮現,LED 市場需求急凍加上價格競爭的壓力,下半年業績普遍不甚理想。特別是中國 LED 廠商的勢力崛起,使得 LED 的價格不斷的下滑,因此 2015 年 LED 廠商目標將會努力拉高技術門檻,以及投入新的特殊應用,來擺脫殺價競爭的紅海。

2015 年 LED 產業的發展五大發展趨勢:

一、大者恆大,中國 LED 廠商市占率持續增加

2014 年全球 MOCVD 新增裝機數量將達 239 台,而 2015 年則因中國部分地方政府持續有補貼的措施出籠,仍維持 170 台以上的裝機規模。儲于超表示,LED 廠商擴產計畫取決於地方政府的補助款,因此未來 LED 晶片廠商將會呈現大者恆大的現象。

隨著中國 LED 晶片廠的技術提升以及產能釋出,中國佔全球 LED 晶片產值的比例可望由 2013 年的 27%,提升至 2014 年的 36%。至於過去中國的 LED 背光與照明應用仰賴台資或外資企業的狀況已不復見。由於中國封裝廠商採用國產晶片的比例不斷提升,在價格上也頗具競爭力,中國廠商在全球 LED 產業的市占率逐漸增加。

11111

 

二、LED 照明客戶持續尋找更低成本的解決方案

終端照明產品價格的下跌,刺激出 LED 照明市場的大量需求。儲于超表示,2015 年 LED 照明產品的成長驅動力主要仍來自於 LED 球泡燈、LED 燈管等替代性光源產品,因此 LED 價格與成本成為客戶的考量要件。

而具有良好性價比的中功率 LED 剛好可以滿足這些 LED 照明產品持續降價的要求,例如已成為市場主流的 3030 與 2835 LED。未來 LED 廠商仍然會持續尋找更好的散熱材料,透過大電流驅動來減少 LED 使用顆數,甚至 COB LED 也逐漸受到照明客戶的青睞。除了 LED 的降價之外,廠商也開始關注驅動電源等其他零組件,希望透過整體系統設計來達到更低成本的解決方案。

 

三、尋找特殊應用新藍海來提升獲利

由於 LED 價格競爭激烈,使廠商積極尋找可提升獲利的新特殊應用;例如逐漸受到關注的不可見光 LED,包括 UV 或是 IR LED 等應用。雖然不可見光 LED 的市場規模有限,無法跟 LED 照明或是背光等應用相比,但因技術困難、客製化需求、並需要與系統廠密切配合,使其進入門檻高,產品毛利率明顯優於白光 LED。目前供應鏈中 UV LED 以及 IR LED 領域主要由日本與歐美廠商主導,台灣 LED 廠商也佔有一席之地,預期未來將會有越來越多 LED 廠商開始進入不可見光領域。

 

四、車用 LED 產值逐年成長,其中以車外照明的成長幅度最大

車用 LED 市場穩定成長,其中又以晝行燈(DRL)與車頭燈(H/L beam)等車外 LED 照明成長性最佳。主要原因在於 LED 的技術提升與價格的下跌,使得車用 LED 照明逐漸從高階車款移轉至中階車款上,帶動未來幾年車用照明的需求。此外,車內 LED 應用仍以車用面板的 LED 背光為大宗,隨著多媒體與感測影像的普及率增加,傳統的儀表板也已改成 LCD 面板,帶動車用背光的需求。

 

五、背光 LED 規格往輕薄化與高色飽和方向演進

由於背光 LED 的價格競爭激烈,LED 廠商開始思考如何提高 LED 規格來拉開與競爭對手的差距。以手持式裝置為例,隨著高階手機逐漸往輕薄化、高面板解析度發展。對於 LED 廠商而言如何將 LED 做得更輕薄、亮度更高,為 2015 年的挑戰目標。現階段高階智慧型手機使用的 0.4t LED 主流背光規格亮度約落在 2,500~2,700mcd ,封裝技術門檻相對較高。以 4.7 吋的 iPhone6 的手機為例,背光模組約需使用 10 至 12 顆 0.4t LED 做為背光源。目前主力 LED 供應商為日系或是韓系 LED 廠商,如日亞化等公司,預期未來 LED 規格將往更薄的 0.3t LED 邁進。

至於電視 LED 背光規格,除了提高 LED 亮度來滿足 4K2K 面板需求外,導入特殊的紅色螢光粉,來達到 NTSC 100 的高色彩飽和度 LED 也是 LED 廠商的開發重點。因此未來 LED 廠商的思考方向如何拉高技術門檻,擺脫殺價競爭的紅海。

(首圖來源:Flickr/Markus Grossalber BY CC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