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在更強震波前面!國研院與業者合推地震預警服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2 月 19 日 10:12 | 分類 尖端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跑在更強震波前面!國研院與業者合推地震預警服務


地震無法避免,但能夠設法降低災害,以目前的科技尚無法做到預測地震,但可以利用地震波的特性,在強震波來臨前,提出緊告,以預防更大的災害產生。國家實驗研究院(國研院)地震工程研究中心 18 日和業者中興保全共同發表「地震預警服務」,使系統在地震發生後、強烈地震波傳到前,搶先發出預警,讓民眾可以逃出建築物(一樓)或就地掩蔽(二樓以上)。

短短幾秒可成保命關鍵

「地震預警服務」,利用地震波傳遞的特性,在偵測到破壞力較小但傳遞速度較快的 P 波(初達波、壓縮波)來臨時,立即發佈警訊,讓民眾可以在破壞力較大但傳遞速度較慢的 S 波(次達波、剪力波)到達前緊急避難,依震央距離的遠近,可爭取數秒至數十秒的時間。以 921 地震為例,在嘉義地區約可爭取到11秒、台北地區約可爭取到 27 秒的預警時間,時間雖不長,但很可能就是關鍵性的救命時間差。

國研院自 2008 年起,整合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及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與中央氣象局合作,成功發展「地震早期警報系統」,結合國研院所研發的「現地型地震預警系統」及氣象局所發展的「區域型地震預警系統」,現地型較快、區域型較準,兩者相輔相成,建構快速、準確的地震早期警報系統,目前已經在全台設置 12 個示範站,經過多年的實際驗證,證實確實有效。

走入社區擴大運用

為將地震預警技術進一步擴大應用,國研院和中興保全公司於 2012 年簽署產學合作備忘錄,2013 年共同在嘉義市三所國小建置「校園地震預警與防災服務示範站」,並於 2014 年 1 月共同成立「地震防災合作實驗室」,進行地震防災相關研究以及應用推廣服務。

現在,地震防災合作實驗室已經產出了初步成果,原本僅應用於校園示範站的地震預警系統,將藉由中興保全原有的安全服務體系,推廣到社區大樓、商辦大樓與工廠等處;同時建置完整的智慧型減災技術,例如開啟逃生指示燈及房門、電梯停靠最近樓層、自動斷電、自動關閉瓦斯等,避免人員受困,或因地震引發二次災害。

地震預警服務預定明年初上市,目前有標準型與簡易型兩種:標準型針對社區大樓、商辦大樓、工廠或大型場域,簡易型適用於個人住家或店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