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 CES 展猜亮點,「連網家庭」預料成焦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2 月 23 日 17:55 | 分類 物聯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15 年 CES 展猜亮點,「連網家庭」預料成焦點


連網家庭(connected home)是目前討論度最高的話題之一,而下個月將於拉斯維加斯舉辦的美國消費電子展(CES),勢必亦會展出各種相關創新技術。隨著行動裝置開始與各式各樣的連網物件與裝置產生互動,我們對高效率智慧家庭的興趣日益濃厚,但 Gartner 研究總監 Hendrik Bartel 認為,目前連網家庭裝置仍屬利基市場,僅對高收入族群較具吸引力。

連網家庭裝置包括:智慧恆溫器、能透過 Wi-Fi 啟動的智慧燈泡等家庭自動化裝置;家用監視裝置,像是能將影像轉播至個人裝置的連網防盜攝影機;還有家用防盜裝置,例如能連結中央監控中心的防盜攝影機。

Bartel 分享了他對連網家庭市場的看法,並且預測哪些產業將在短期內因而受惠大幅成長。

 

問題一、過去幾年來市場出現大量連網家庭裝置,但其實市場處於剛起步的階段,業者仍在努力推廣產品及其優勢。既然已有大量創新產品,市場為何遲遲未能起飛?如何才能帶動大幅成長?

分析師觀點:Gartner 近日調查美國與德國共 6,500 名消費者後發現,美國已裝設網路的家庭當中有 16% 擁有一具連網家庭裝置,德國的比例尚不及 10%。另有 4% 的美國受訪者表示,擁有至少兩具以上的連網家庭裝置,代表在美國擁有一具以上家庭自動化裝置的家庭數量低於 2,500 萬。擁有多個連網家庭裝置在德國就更罕見了,調查顯示,僅 3% 受訪者表示擁有兩具以上的連網家庭裝置。

之所以出現這樣的數據,推論之一是消費者認為現有裝置的加值作用不大,充其量只是「新奇的玩意兒」。業者一開始主打節能或重複作業自動化的策略或許未能見效,似乎無法說服市場大量採用連網家庭技術。

要進一步帶動成長必須提升連網家庭裝置在消費者心目中的價值。現有的價值主張太過模糊,不足以吸引高收入的小眾族群以增加市場普及度。另一種做法是提供折扣給購買多種裝置的消費者。此一作法的附帶優點是能提高顧客忠誠度,而且能將更多裝置導入家庭。此外,別忘了一定要確保家庭自動化裝置能輕鬆整合既有的控制裝置(智慧手機、平板、筆電等),還有家中已經裝設的其他連網家庭裝置。

 

問題二、目前是哪類消費者會購買連網家庭裝置?他們購買的又是那些裝置?

分析師觀點:我們的調查顯示,美國目前連網家庭裝置與服務的相關支出大多來自可支配收入較高且裝有網路的家庭。這類支出多半花在防盜相關的裝置與服務,例如警報系統與服務。

將近八成的(高收入族群)受訪者至少裝有一具連網家庭裝置或一種相關服務。高收入且裝有網路的家庭當中,不到兩成曾花錢購買先進連網家庭裝置,用以遠端啟動照明、溫控等智慧產品、洗衣機之類的電器,或為家中大門提供自動開關功能。

除了警報系統,所有其他家庭自動化裝置與服務,在美國中低收入且裝有網路的家庭當中普及率仍不及 1%。
.
問題三、消費者都想要具備強烈實用價值主張的裝置,像是智慧插座及能遠端控制的牆面開關。CES 大展期間我們會看到什麼樣的連網家庭市場創新產品?

分析師觀點:我想,我們將會看到連網家庭領域出現更多家用/標準化品牌的趨勢。這將帶動相關服務與裝置加速邁向商品化。蘋果(Apple)HomeKit 預料將最先開花結果,2015 年 CES 大展期間應該可以看到更多進一步整合了 iOS 作業系統的產品。我也十分期待看到更多控制既有連網家庭裝置的創新技術。

(首圖來源:consumer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