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宏志透露:3 月將推「Pi 行動支付」,輕鬆串連線上與線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1 月 16 日 8:36 | 分類 網路 , 電子商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詹宏志透露:3 月將推「Pi 行動支付」,輕鬆串連線上與線下


行動議題超夯,在 2015 行動新經濟趨勢論壇上,PChome Online 集團董事長詹宏志與九易宇軒創辦人何英圻、App Works 之初創投合夥人林之晨等人一同暢談行動電商,詹宏志甚至打趣說:「因我還背著電商 2.0 的龜殼,要邁向 3.0 的路有很多困難,行動商務正是消滅我的最佳時刻!」不過詹宏志卻透露,他其實正在籌備一個全新的「Pi 行動支付」,可以輕鬆線上以及線下進行支付,甚至會跟 Line 支付打對台,3 月也將正式上線。

過去曾擔任雅虎電子商務群總經理的何英圻說,行動商務大浪已來,零售業 Mobile 化將掀起第三波革命,未趕上這波行動商務趨勢浪潮的業者,可能會錯過致富的先機。而詹宏志則說到,「何英圻以前是可敬的競爭對手,但後來他賣掉公司,創立一個新的公司,反而我們還有機會一同參加這個活動來聊行動電商!」

 

Any time 與 Any where 的行動商務

不過對於行動電商,詹宏志還有許多想不通的地方,他提出一些問題以及看法,其中包括商務行動化為何要 Any time 以及 Any where,而且是用 App 的形式來經營還是 m-web 的方式,他也還沒確定,而過去 PC home 就是專注於兩件事,一是多物件,二是快服務,但在行動電商上,物件多似乎反而是個包袱,「手機總不能一次看 1,500 件衣服資料在讓消費者挑選」,似乎就是得先要挑選出適合的商品推薦給消費者。

過去曾擔任雅虎電子商務群總經理的何英圻說,行動商務大浪已來,零售業 Mobile 化將掀起第三波革命,未趕上這波行動商務趨勢浪潮的業者,可能會錯過致富的先機。而詹宏志則說到,「何英圻以前是可敬的競爭對手,但後來他賣掉公司,創立一個新的公司,反而我們還有機會一同參加這個活動來聊行動電商!」

詹宏志分享,一開始的行動方案連他自己都不愛用。從去年下半年開始,行動方面的表現已經出現明顯的成長。目前 PChome 從手機來的營業額已經佔整體 25%,每個月以 1% 成長。他預估,不計入來自 iPad(平板)的部分,2015 年來自手機的單應可佔到 37-40%,如果可以達到 40%,那就代表著 100 億的營業額。

儘管對於行動電商還有很多的疑惑,但詹宏志卻對行動支付非常感興趣,他透露,他其實正在籌備一個全新的「Pi 行動支付」,可以輕鬆在線上以及線下進行支付,甚至會跟 Line 支付打對台,3 月也將正式上線。這個「輕鬆拍,安心付」的行動錢包,根據詹宏志的介紹,Pi 是一個強大的行動支付架構,使用跟信用卡一樣的資料按全標準 PCI-DSS,不管是透過 IP、電話號碼或拍照,都可以進行網路、線下與個人的消費支付,也可以在即時通訊中付款給別人。

 

Mobile 將成世化區隔

何英圻說,零售業的第一波革命大約在 30 年前,那時是「電腦化」,超商、百貨等零售通路業者就是在那個時候崛起,第二波革命就是「網路化」,從近幾年網購快速興起就可以看出趨勢,2015 年將會是零售業波瀾壯闊變革的一年;他也大膽預言,未來零售業的將會以有無 mobile 化來區分,轉而成為以自己為中心的個一場革命。

至於林之晨則認為整個環境丕變,變化非常快速,過去他也曾經歷 Web 網路開放的時代,但是下一代例如他的小孩才七歲,每天都使用著平板玩著各種 App,從很多數據上已經看到使用手機與平板的消費者愈來愈多,但 App 要上架會需要審核,有時還要消費者付費,而這跟過去的 Web 網路開放的時代是完全不一樣的,從過去的流量經濟轉變成粉絲經濟,他甚至期許,台灣的 App 能發展得更好,有機會也去大陸市場說,「我們想要找好的投資標的,投資你們 1 億元人民幣」。

九易宇軒行銷長李朝基則說,九易宇軒是行動電子商務專業公司,協助有志進入行動商務的品牌與實體商店,能快速開設自己獨立的 APP,並籍由智慧型手機的發展,整合品牌線上與線下的行動商機,一年來已經幫助近 1,000 家台灣大中小網購商家及門市業者打造品牌專屬的 APP,總下載量超過 500萬,其中有數十家商店 APP 單月營收破百萬、甚至千萬,超乎傳統網路商店業者的想像。

此外,由九易宇軒委託數位時代合作調查的《台灣百大賣家行動商務白皮書》也在今天首次發表。李朝基表示,2014 年台灣網購市場還是持續在成長,但是競爭愈來愈激烈、毛利也愈來愈低,許多店家開始逐步發展自己的官網,並透過 APP 開店進行整合,未來將會是趨勢。

至於商店的行動商務發展現況方面,李朝基指出,商店開始積極面對行動帶來的新浪潮,雖然來自行動端的流量與業績比例偏低,但是已經有高達 87% 的商家有訂單產生,成長也有 15-25%,反映出經營行動商務來整合商家旗下各通路平台,已經是接下來商店不得不面對的最主要課題。

(本文由《數位時代》授權轉載/首圖來源:賀大新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