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高規低價如何辦到?Barra 揭密:產品少、壽命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1 月 20 日 10:18 | 分類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小米高規低價如何辦到?Barra 揭密:產品少、壽命長


小米高規低價闖出名號,去年全球狂銷 6,000 萬支智慧手機,不過該公司到底如何賺錢一直是個謎。小米高層 Hugo Barra 出面揭密,稱小米機種少、產品壽命長,能壓低成本獲利。

產品生命週期長,零件成本降

TechCrunch 19 日報導,小米機通常只要 300 美元,新機小米 Note 則首次突破 500 美元大關,蘋果或三星 Galaxy 系列智慧手機要價高達 1,000 美元。小米機為何能低價出售,Barra 接受 TechCrunch 訪問釋疑,說關鍵在於小米產品少,壽命長,而且發售新品之後,仍會降價販售舊機種。

他說,小米產品的販售週期長達 18-24 個月,過程中會砍價 3 或 4 次。舉例而言,小米 2 和小米 2s 基本上是相同產品,銷售期達 26 個月,紅米 2013 年 9 月上市,紅米 2 則在 16 個月之後才發佈。

產品壽命長,提升小米的零件議價能力。Barra 表示,小米產品能夠降價,是因為零件成本隨著時間降低,利潤高於該公司目標,才砍價出售。小米多數產品零件大致相同,仍沿用紅米契約,零件折扣幅度相同。

Barron’s 去年 11 月 11 日報導,J.P. 摩根分析師 Alvin Kwock 團隊稱,小米模式極具顛覆性,營業利潤率接近 7-8%,高於一般 Android 製造商的 0-7%。成功祕訣之一是,小米定價平實,不需降價,可維持單位營收。報告稱,小米新機上市的前六個月很少降價,通常一年只折扣一次,或僅在特別節日(光棍節等)折扣促銷,手法類似蘋果。其他品牌通常每季降價 5-8%,近來競爭加劇,砍價速度可能更快。

 

機種少、量大,創規模經濟

第二,小米和蘋果一樣,機種極少。小米成立四年來,僅發佈 6 款智慧手機,款款暢銷,能以大量訂單和零件廠商談到好價錢。今年 10 月 22 日為止,小米 2/小米 3/紅米/紅米 Note 四個機種,每款出貨量均達 1,000 萬台。創辦人雷軍也證實,10 月中旬為止,紅米機共售出 2,500 萬台,單一機種的熱賣程度可能只有蘋果/三星比得上,而且惟有蘋果單一機種的平均銷量高於小米。

華爾街日報報導,小米(Xiaomi)總裁林斌 16 日在受訪時透露,小米今年計畫進軍巴西、俄羅斯以及其他新興市場。小米目前在中國等八個市場販售商品。林斌指出,小米多數營收是來自硬體、但成長力道主要是來自軟體銷售。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