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路長城升級 2.0:放大絕招遮蔽 VPN,網友哀嚎無法翻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1 月 25 日 12: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網路長城升級 2.0:放大絕招遮蔽 VPN,網友哀嚎無法翻牆


中國的網路長城將中國的網友與外界的網路世界加了一層遮蔽,中國的網友只能連到那些中國政府允許的網站,並只能使用中國政府允許的 App。不過總是有人會想要看看外面的世界,因此會使用 VPN 的技術,透過可以在中國找得到的 VPN 服務來連接到那些被遮蔽的網站、服務上,這就是所謂的「翻牆」。

不過,根據「環球時報」報導,最近中國開始升級他們的網路長城,新版的網路長城開始遮蔽那些中國網友經常使用的外國 VPN 服務,因此,陸續有很多網友發現自己無法翻牆了。

根據 VPN 的服務商 Astrill 表示,他們發現從今年開始以來,使用 iOS 裝置上面一些 VPN 的通信協定,包括 IPSec、L2TP/IPSec 和 PPTP 協定在中國都開始無法存取。而這一波主要受到影響的都是蘋果的 iOS 設備,包括像是 iPhone、iPad,但是 Macbook 等其它的蘋果裝置則不受影響,因為他們使用的是不同的通信協定。

而另外一間 VPN 服務商金蛙(Golden Frog),也表示有些使用者反映無法使用在美國、澳洲等地的代理伺服器,不過他們建議使用者可以改用香港、荷蘭的代理伺服器;還有一間 VPN Tech Runo 則表示,從去年底開始它的很多 IP 位址已被中國給阻擋,有些地方就連使用 L2TP 協定的使用者也連接不了。

cfb6550924a499db2e6ab906df47d4fe

之前中國的工信部發佈公告,在中國提供 VPN 的公司都一律要採取登記註冊,否則將不受中國法律保護。

除了一般網友以外,在中國的一些外國工作者受到的影響更大,很多他們慣用的網路服務,甚至包括 Gmail 都無法使用,生活都受到影響。其中以外國中小型企業的影響最大,至於大型企業的影響層面則不大,因為這些企業多半都有在國外設置私人的代理伺服器,有自己的 VPN 管道。

資料來源:globaltimes

(本文由T客邦授權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