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 讓企業混合雲成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3 月 05 日 18:10 | 分類 市場動態 , 網路 , 雲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BM 讓企業混合雲成真


IBM 日前宣布了新的混合雲技術和投資,並藉此解決企業採用雲端運算,以及整合橫跨多種暨有系統和雲端運算的應用程式、資料和服務所面臨的挑戰。IBM 將提供一系列的 IBM 雲端運算服務,其可將客戶在私有雲和傳統資訊系統的掌控、可視性、安全性和治理等能力擴展到公有、私有和共享的環境。在此過程中,IBM 將提升資訊跨環境轉換的能力,並讓開發人員能更容易地在橫跨雲端運算和非雲環境中工作。而在 SoftLayer 平台上,IBM 也將提供以 OpenPower 為基礎的伺服器(bare metal)做為雲服務的投資組合之一,此一新的選擇可協助客戶更好管理公有雲和私有雲中資料密集的工作項目。

2014 年是 IBM 雲端運算快速發展的一年,透過多年的策略投入和佈局,雲端運算業務有明顯的成長;根據 IBM 2014 年的財報顯示,雲端運算業務持續保持近 60% 的成長,達到 70 億美元。過去一年, IBM 雲端運算與 Apple、SAP、微軟、英特爾等全球企業合作;IBM 的跨時代 PaaS 平台 Bluemix 也廣受開發者和企業的好評。目前,全球財富 500 強企業的前 50 名中有 47 家企業正使用 IBM 的雲端運算;在台灣,專業汽車零件製造商信昌機械是大中華區第一個將企業資源規劃系統(ERP)架構到 SoftLayer 雲端平台。截至 2014 年底,IBM 已經達成在全球投資 12 億美元擴展 40 個雲端運算資料中心的目標,最新成立的是位於澳洲的雪梨和加拿大的蒙特婁,未來,IBM 也將在義大利的米蘭和印度的清奈設置雲端中心,這些投資不僅讓 IBM 雲端運算服務遍佈世界各個角落,同時也讓 IBM 雲端運算的客戶,擁有更多的地點和選項來創建企業理想的公有、私有或混合雲環境。

 

混合雲趨勢凸顯,雲端運算應用加速

由於企業運營的複雜性,企業對雲端平台的可靠性、安全性、穩定性、可擴展性都提出了極高的要求,而這正是當前許多雲端服務供應商所無法滿足的。越來越多的企業意識到他們既想擁有公有雲高效、靈活的資源優勢,又想擁有私有雲的安全性以及管理維運要求,混合雲的模式便是最佳解方案。另外,越來越多的企業正在考慮採用混合雲環境,以便將現有的投資及應用系統,與海量資料、行動和社群等雲端新工作負載相互整合。IBM為企業客戶提供了高性能、可擴展性和透明度等功能,協助客戶轉換到混合雲時代。

台灣 IBM 雲端運算負責人蔡琮裕表示,新的可擴展企業開放標準能力的雲端創新服務,可協助企業打破雲端和既有資訊系統之間的障礙,提供客戶運用私有雲和公有雲時的掌控、可視性和安全性等能力。當資訊存在的位置不斷增加的情況下,我們提供客戶新的可攜性和開發服務,同時更容易管理的雲端環境。藉由在 Bluemix 裡組合式和以 API 為基礎的服務,IBM 協助創造一個混合雲的環境,提供客戶將業務擴展到雲所需的工具。在 2016 年前,將有超過 65% 的企業資訊部門將致力於混合雲的技術,並大幅地在資訊部門推動。IBM 將超過半數的雲端開發團隊投入混合雲的創新,其中包括有數百名的開發者正致力於開放雲標準研究。

 

掌控、可視性及安全性

新的服務能讓客戶將暨有的環境移轉到公有雲,包括:

  • 讓開發人員能夠從公共和私有的資料寶庫中細分和操作資料的 IBM DataWorks;
  • 為混合環境提供單一、點對點視圖的強化可視性和控制的 Collaborative Operations;
  • Orchestration 可用即為服務(Available as a service)讓管理橫跨混合雲環境就像產業裡最大的聯合編排圖書館管理服務;
  • 安全性的功能可保護最重要的資料和應用程式。

 

為企業應用程式帶來可移植性(Portability)

新的可移植性服務和開放標準讓企業的工作負載能讓應用程式和資料彼此間更接近;IBM Enterprise Containers 可讓企業在雲端環境開發的解決方案放到原有本地(on-premises)系統來執行,以解決許多關鍵資料無法移轉到雲端運算環境的疑慮。

 

提高開發人員的生產力

新的服務讓開發者能以快速、效率且安全的方式開發新的應用程式和服務:

  • Secure Passport Gateway:允許開發者透過一個簡單的 Passport 服務將資料和服務在幾分鐘內就連上 Bluemix;
  • API Harmony:運用世界上最大的API知識基礎,找到一個完美且符合使用者應用程式需求的API,同時兼顧宣傳與管理;
  • Bluemix Local:擴展 Bluemix 到企業的資訊中心,讓整個 Bluemix 的環境,包括公用、專用和當地都能具備無國界的可視性和管理。

 

開放協同合作,以整合生態系擁抱混合雲時代

根據 Gartner 報告預估,到 2017 年底,將有接近 70% 的大型企業部署混合雲;另外,未來 2 年內,將有一半的企業著手部署混合雲。推動混合雲的發展需要整個雲端運算產業的共同努力,打造完整的混合雲生態系已經成為深化雲端運算應用的關鍵。經過多年的經營,IBM 已成為兼具雲端運算所有領域的服務提供者,IBM 願意與廣大合作夥伴與客戶積極分享自身的能力與經驗,攜手推動混合雲的發展。另外,IBM 也針對使用雲端運算架構的雲端服務新創公司或團隊,提供獎勵機制(Softlayer Catalyst Program),目前已有提供手機遊戲廣告串流的 VMFive 獲得一年等同一萬美元的獎勵、提供 CDN(Content Delivery Network)軟體開發服務的香港商葛銳科技(Griffin MAS)台灣分公司則獲得一年等同十二萬美元的獎勵;而 IBM SoftLayer 合作夥伴匯智資訊除了雲端服務部門年營收成長 300% 之外,更獲得 2014 年 IBM 全球資訊科技服務事業部領導力大獎。

IBM 不僅了解企業暨有的資訊系統,更了解如社群、行動等和客戶參與的新興科技,同時 IBM 最擅長的即是透過建立混合雲協助企業整合系統的能力。另外,IBM 也將「私有雲」服務從 IBM 雲端 OpenStack 服務平台,提供給 OpenStack 及 Cloud Foundry 基金會,這些服務不僅能提供可擴展性,進而實現自動化整合、縮短開發週期及提升軟體品質;同時有助於企業加快推出以 OpenStack 為基礎架構的各種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