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太陽能發動的飛機,準備環遊世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3 月 21 日 12:00 | 分類 太陽能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靠太陽能發動的飛機,準備環遊世界


太陽動力飛行器:環遊世界飛行第一回合!

只用太陽能做為動力的飛行機,已經開始環遊世界大挑戰。

有一個叫 Solar Impulse-2 的飛行機,只用太陽陽光作為動力來源,從阿布達比(Abu Dhabi),向東飛行前往阿曼(Oman)的馬斯喀特(Muscat)。由機師 Andre Borschbeg 的控制下,在 3 月 9 號,飛行器已經在飛行 12 小時後,在阿曼當地時間下午 4 點 14 分到達。

接下來五個月,接著會飛越太平洋與大西洋。機師說,我們會再確認我們降落的位置,必須要讓飛行器的輪子觸碰到地面才能進行太陽能充電。

此計畫命名為「太陽動力飛行器」,繞完全世界就算完成此任務,會到各地進行維修與保養,也會對外招募對此計畫有技術、想要參與的人加入這計畫,完成此創舉。

Borschbeg 對 BBC 新聞受訪表示:

「我非常確定這是一個很棒的計畫,橫跨全世界的海洋是極大的挑戰。」
「但我們接下來兩個月,將會飛到中國訓練並且準備接下來旅程所需要的物品。」
「有關於我們旅行的細節,都會在網路上發表消息。」

「這是一場太陽能的革命!」BBC 環境分析者 Roger Harrabin 說:

把太陽能當作機械的動力來源真是讓人捏把冷汗。我預測,太陽能將在 2050 年成為全世界的主要能源來源,太陽能板在這幾年來成本減少 70%,並在這十年來將會擴展成所有能源的將近二分之一。

德國銀行分析家表示,根據最近的石油價格來分析,太陽能產生電力的成本,會在 2020 年之前降低到以氣體發電時的三分之二價格。

根據英國的太陽能產業認為,在不久之後,太陽能還能與風力發電競爭不相上下。在美國,以太陽能為主的工作已經多於以煤炭為主的工作。

政府會開始注意太陽能相關產業與發展,甚至吸引了風險投資基金的創新與巨大的市場與中國相互競爭。

太陽能的蓬勃發展將是對於現在能源戰爭的強大幫手,但科學家擔心這仍沒有辦法解決自然界的溫室效應問題。找出有辦法儲存卻又不會危害環境的能源,是我們目前的首要工作。

 

輕航機

以太陽能為主要動力來源的飛行機計畫,開創了許多世界紀錄,包含在 2013 年時,調整美國飛行的最高界限。但是,環遊世界的冒險更加艱鉅,且需要建造比原型 Solar Impulse-1 更大的飛機。

新模型機翼有 72 公尺,比一個波音 747 還寬,重量只有 2.3 噸。重量輕就是它成功的關鍵。因此,在機翼的最頂端裝了 1 萬 7,000 個太陽能電池,另外有鋰離子電池用於夜間的飛行。

數位時代配圖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