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木衛三極光擺動,發現地下海洋存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3 月 22 日 0:00 | 分類 天文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觀察木衛三極光擺動,發現地下海洋存在


科學家利用哈伯太空望遠鏡觀測木衛三甘尼米德(Ganymede)的極光擺動情形,找到了有地下鹹水海洋存在的證據,並推測其冰層下海洋的體積或許比地球表面的水還多!

木衛三是太陽系最大的衛星,也是唯一擁有磁場的衛星,因此能在木衛三的南北兩極附近見到炫麗的極光。由於木衛三離木星很近,籠罩在木星的磁場中,所以木星的磁場變化會使木衛三的極光前後擺動。

而極光擺動的幅度大小會受地下海洋影響而減少。如果木衛三有海洋,木星磁場會在海洋製造一個次級磁場,以抵銷木星磁場。這種磁摩擦會抑制極光的擺動至 2 度;如果海洋不存在,則會擺動到 6 度。

科學家推測在木衛三 150 公里厚的冰層下方,有 100 公里深的地下海洋,這可是地球海洋深度的 10 倍!

搜尋液態水對尋找地球外的適居環境或是外星生命來說至關重要。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