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全球裝置出貨量將成長 2.8%,手機維持高買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3 月 25 日 11:50 | 分類 市場動態 , 平板電腦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15 年全球裝置出貨量將成長 2.8%,手機維持高買氣


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 Gartner 表示,2015 年全球個人電腦(PC)、平板、ultramobile 與行動電話等裝置的加總出貨量將達到 25 億台 / 支,較 2014 年增加 2.8%(見表一)。就支出來看,全球運算裝置市場(包括 PC 與 ultramobile)金額可望達到 2,260 億美元,以當前美元匯價計算下滑 7.2%(見表二)。

若排除匯率波動影響(亦即以美元固定匯率計算),2015 年全球運算裝置支出將減少 3.1%。全球 PC 市場全年出貨量可望達到 3.06 億台,較2014年減少 2.4%。

Gartner 研究總監 Ranjit Atwal 表示:「PC 採購減少,主要是因市場預期歐洲等地區廠商將因本國貨幣兌美元匯率貶值而被迫提高產品價格。匯率吃緊迫使 PC 廠商提高售價以維持利潤,結果壓抑了買氣。我們預期企業將延後採購新 PC,消費者也會延後採購或選擇功能較少的機種。不過,這僅是減少採購而非衰退,是匯率因素引發市場產生變化。」

行動電話已成為全球裝置市場中佔比最大而且最賺錢的部門,預期 2015 年出貨量將成長 3.5% 達 19 億支。相對於業者必須漲價的需求,低價智慧手機的推出仍會持續吸引消費者。過去幾年以來,高階手機平均售價上揚持續帶動行動電話定價走高,但由於智慧手機市場在未來幾年將逐漸達到飽和,售價很可能維持平盤甚或微幅下滑。

Gartner 研究總監Roberta Cozza 指出:「2015 年手機仍將是消費者支出的優先項目,買氣超越 PC 與平板。」

新聞稿
註:Ultramobile(頂級機種)包括採用微軟 Windows 8 作業系統的英特爾(Intel)x86 產品,以及蘋果(Apple)的 MacBook Air。
Ultramobile(平板及掀蓋式)包括 iPad、iPad Mini、三星(Samsung) Galaxy Tab S 10.5、Nexus 7與宏碁(Acer) Iconia Tab 8、惠普(HP) Pavilion 11、聯想(Lenovo) Yoga 2 11 以及戴爾(Dell) Inspiron 13。
Ultramobile —指所有 Ultramobile Basic 以及 Utility 裝置
資料來源:Gartner(2015 年 3 月)
新聞稿

2015 年全球 Ultramobile 出貨量(包括平板與掀蓋式機種)預計將達到 2.37 億台,較 2014 年增加 4.3%。

Cozza 分析:「歷經快速成長後,目前消費平板的裝機量(installed base)已邁入與筆電差不多的成熟階段。平板不只在成熟市場逐漸逼近飽和階段,混合式裝置(hybrid)與手機平板(phablets)加入戰局後,也在新興市場與平板產品正面交鋒。」

Gartner 分析師認為,未來高階 Android 裝置使用者投向 iOS 陣營的比重將會增加。Cozza 指出:「高階 Android 裝置廠商開始發現,要在技術與功能以外達成產品差異化並提供附加價值,難度已然愈來愈高。除此之外,蘋果的品牌影響力與生態系統,再加上新推出的大螢幕 iPhone 機種,都是實力堅強的另類選擇。」

Cozza 接著說道:「此外,我們亦推測,儘管蘋果產品價格高昂,從 2014 年第四季大螢幕機種推出所開始的 iOS 換機潮仍將延續到 2015 年。」

(首圖來源:Flickr/Tablets and phone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