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 歲悠遊卡董座,柯 P 最爭議人馬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3 月 27 日 14:13 | 分類 人力資源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37 歲悠遊卡董座,柯 P 最爭議人馬


悠遊卡公司董事長戴季全僅 37 歲,剛上任就引發網路論戰,成為市府小內閣最受爭議一員。他從媒體出身,2007 年投入網路創業,去年以「公司還需要兩年成熟期」為理由拒接民進黨網路部主任,不到一年時間,卻接任年薪約 500 萬元的悠遊卡公司董事長,被網友炮轟。

戴季全的履歷洋洋灑灑,他創辦的「里斯特資訊媒體公司」,潤泰集團旗下創投曾砸下 3 千萬元投資;他也創辦網路媒體《科技報橘》、擔任全球知名科技雜誌《Wired》國際中文版第一任總編輯。

年輕有為形象,不是正符合「打破財團壟斷、給年輕世代機會」的社會期待?但為何戴季全卻引發網路圈反彈聲浪?里斯特前技術長戴志洋加入網路論戰、支持戴季全擔任柯 P 軍師,但他也承認,戴季全最大缺點就是執行力低落。

投資人看他:點子很棒,時間點不夠好

2010 年,里斯特想到「虛擬點數交換平台」的商業模式,號稱打造網路央行,憑其新穎概念得到創投業者的青睞。風光沒幾年,里斯特就低調轉為替客戶經營會員忠誠度。

「這個點子很棒,但如果在不同的時間點推出,也許成果會更好,」里斯特的第一個投資人,之初創投創辦人林之晨低調表示。

「很可惜,這是很好的機會,但是卻是用投機的方式進行,」里斯特前業務總監黃智銘如此表示。事實上,在虛擬點數交易平台發展碰到問題後,戴季全不斷推出新的業務。比如替歌手王力宏打造專屬演唱會售票系統,想打入中國市場,不過花了整整兩個月,卻只賣出十幾張門票。近年,又推出行動點餐、以及手機付費販賣機,但仍是實驗性質居多。除此之外,為了存活,該公司也接了很多 App 外包案。

碰到問題,沒有展現出克服萬難落實理念的創業家精神,而是選擇不斷轉型,舊案還沒成功,新案又起,明明沒有亮眼成績,但戴季全卻以「連續創業家」的身分四處高調曝光,才是他在網路創業圈引人非議的主因。

《商業周刊》記者致電戴季全求證後,戴季全竟然在臉書上公開嗆聲,指控早年夥伴是「豬一般的隊友」,引發網友論戰,連老婆都加入戰局,如此作風,難怪大多數支持柯文哲的網路意見領袖不但不看好,還一個接一個介紹受訪者給本刊採訪。

股東也批他:管理不足,屢次錯失大客戶

一位里斯特股東說,戴季全帶領的里斯特公司,管理機制不足,屢屢因為執行力不彰而錯失幾乎到手的大客戶,至今他沒看到任何稱之為「投資」的嘗試。

「創業的熱忱跟把手弄髒的執行是完全不同的,客戶不是花錢讓你學習的。」這位股東說,經營團隊給股東的財報資料,永遠在展望未來,甚少檢討錯誤。公司成立 8 年,戴季全仍以新創公司標準自我檢視,這態度,做為中小企業主已對股東不夠負責,何況擔任國家持股的悠遊卡公司董事長?

金融界友人放話:批評戴,就是與柯 P 為敵

採訪過程中,一位與戴季全交好的金融界人士頻頻打探本刊的受訪對象說了些什麼,亦多次來電探詢口風,更意有所指的說,批評戴季全,就是「跟柯 P 為敵」,儼然將戴季全與柯 P 畫上等號。

「千里馬都是出於劣馬,等有問題再換掉!」柯文哲回答本刊有關戴季全人事案的口氣,不難嗅出幾分觀察意味。如果戴季全沒辦法增強執行力、展現自己有坐此大位的能力,他將是柯文哲小內閣成員中一顆極度不穩定的未爆彈。

(作者:朱致宜;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商業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