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雙虎仙拚仙,友達小勝群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4 月 18 日 0:00 | 分類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面板雙虎仙拚仙,友達小勝群創


面板產業是台灣兩兆雙星的指標性產業,而面板雙虎更是支撐起台灣面板產業的兩大火車頭。不過兩家面板廠私下較勁的硝煙味十足,兩大集團供應鏈壁壘分明,不論是客戶、投資人也都喜歡拿面板雙虎來做比較。

獲利比一比
友達平穩,群創較具爆發力

其實面板雙虎在技術能力、產品策略彈性、客戶群布局各擅勝場,從獲利表現來看,也是不分軒輊。但是長期來看,友達經營團隊穩定,相比之下,群創內部人事紛爭不斷,成為公司長期績效評估當中最大的隱憂。

面板雙虎去年獲利亮眼,一掃金融風暴以來被市場視為是 4 大慘業之首的陰霾。友達 2014 年合併營收為 4081.8 億元,雖然較 2013 年減少 2%,但獲利能力大幅提升,稅後淨利達 180.6 億元,每股稅後盈餘(EPS)為 1.83 元,不但連續 2 年獲利,也創下 2008 年以來最好的成績。群創去年第 4 季單季獲利突破百億元大關,是群創、奇美電、統寶 3 合 1 以來的高點,全年合併營收總計為 4,286.62 億元,小幅成長 1.4%,稅後淨利成長 324.8%,達到 216.77 億元,EPS 為 2.31 元,同樣是 2008 年以來最佳。

進一步分析,友達已經是自從 2013 年第 2 季以來連續 7 季維持獲利,顯示出友達面對液晶循環的營運調整更平穩,從這點來看,友達營運表現的穩定性優於群創。雖然群創獲利起伏變化比較大,不過群創的獲利卻是更具爆發性,2 年合計稅後淨利達 267.73 億元,超越了友達的 223.18 億元,獲利成績更勝一籌。

回歸技術面來看,友達不論是在技術的深度和廣度來看,都略勝一籌。在大尺寸面板方面,友達是全球唯二可以量產曲面液晶電視面板的面板供應商,今年率先發表 ACLD 顯示技術,整合 UHD 超高解析度、曲面設計、量子點技術及 HDR 超高動態對比技術,其中 65 吋搭載 ACLD 顯示技術的液晶電視面板,將曲率進一步提升至 3000R,為電視面板再加值。

再看中小尺寸面板,友達除了桃園龍潭的 3.5 代 LTPS(低溫多晶矽)面板廠之外,還有新加坡的 4.5 代 LTPS 面板廠,兩座廠都已經穩定量產出貨,供應高階的 Full HD 智慧型手機面板,明年還有一座昆山 6 代 LTPS 新廠將量產。友達還利用 LTPS 作為背板,用來生產 AMOLED 面板,現階段包括智慧型手機、智慧手錶應用都已經小量出貨。

wealth041702

友達技術能力略勝一籌
深度及廣度加值,價格佔優勢

相比之下,群創在 LTPS 技術的布局上,一直以來只有一座統寶的 3.5 代廠,不論是產能規模還是量產良率,都略遜於友達。也因為 LTPS 面板產能受限,群創在 AMOLED 面板方面,至今還是缺席。也因為技術的廣度和深度不足,所以群創在中小尺寸面板的營運表現,不論是客戶組成、還是出貨平均單價,一直以來都不及友達好。

南韓面板廠和中國面板廠雙面夾擊,夾在中間的面板雙虎,近年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就是如何突破重圍?群創選擇以靈活的產品策略,在紅海市場中找出生路,甚至主導了市場的規格,也享受到市場先進者較豐厚的利潤,獲利表現比對手更為突出。

群創在 2012 年開始向市場行銷「尺寸差異化」,不同於過去以 32 吋、37 吋、42 吋這些單一尺寸,轉而開發出 39 吋、50 吋等新尺寸。新尺寸面板仍然在既有的 7.5 代、8.5 代廠生產,但是透過窄邊框設計,提高玻璃使用率,把面板尺寸放大。群創總經理王志超透露,新尺寸不單單只是尺寸的變化,其實背後的電路設計也跟著變化、切割良率也會受到影響,所以對於面板廠量產能力也是一個考驗。中國面板廠集中在 32 吋面板,而南韓面板廠主力產品也是在 32 吋、40 吋、42 吋,這 2 年來面板雙虎減少 32 吋面板的供貨量,轉而推出 39 吋、50 吋等差異化尺寸,生產成本增加有限,但是尺寸放大,成功打開市場,避免在 32 吋等主戰場正面交鋒。尺寸差異化的策略收到了很好的成效,不僅力壓京東方、華星光電,也迫使三星、LG Display 跟進。

wealth041703

群創靠產品靈活度勝出
以技術差異化,穩固市場地位

2013 年群創又開了第 2 槍,開始喊出 4K2K 超高解析度面板,要寵壞消費者的眼睛。當時南韓面板廠不看好 4K2K 液晶電視,選擇押寶在 OLED 電視;不過至今 OLED 電視市場仍未打開,但是 4K2K 液晶電視卻成為最大賣點。南韓面板廠足足晚了 1 年才進入 4K2K 液晶電視市場,因此只能選擇以低規、低價切入,錯失了市場先機。2014 年群創 4K2K 電視面板全球市佔率高達 34%,居面板廠之冠,特別是 4K2K 電視面板和 Full HD 電視面板在去年還有 1.3 至 1.6 倍的價差,4K2K 電視面板單價高、利潤好,成為群創提升獲利的利器。今年群創主打高色飽面板,要利用技術差異化,維持在電視面板市場的領先地位。

從技術能力、產品策略來看,面板雙虎似乎各有擅長,從股價來看,2 家公司近期都在 15 元上下,表現也在伯仲之間。不過隨著過去一年外資回頭擁抱面板股,友達外資持股長期維持在 45% 的比重,一直都高於群創的 40%。為什麼外資比較偏好友達?外資透露,經營團隊的穩定性是長線投資最大的考量。

wealth041704

群創人事紛爭不斷
長線最大隱憂

友達經營團隊已經經過兩次大換血,陳炫彬交棒給接班人陳來助,但是意外地遇上了反托拉斯訴訟案,最終總經理這個棒子交到了彭双浪手上,這兩次高階人事更迭,「政權」都順利地和平轉移。除此之外,友達內部一直都計畫性地培養年輕的高階經理人,讓外資對於友達經營團隊很放心。

反觀群創,由於集合了群創、奇美電、統寶 3 家公司之大成,其實合併以來內部一直是山頭林立,至今南廠、北廠、以及統寶的管理還是維持著一定的「自主權」。

回頭看 2010 年 3 月正式合併以來,內部人事紛爭一直不斷,大股東奇美實業和鴻海撕破臉,前董座廖錦祥請辭,長達 3 個月的時間,公司董座無人願意接任,更是讓外界看傻眼。其後主掌中小尺寸面板業務的副總經理許庭禎、柯瑞博陸續離職,就連財務長陳彥松也走人,多少可以嗅出內部人事紛擾不斷。

去年底又傳出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要逼退段行建,讓群創的人事問題又浮上台面。郭台銘和段行建去年 11 月在群創路竹廠聯袂出席記者會,宣布斥資 800 億元興建 6 代 LTPS 面板廠。不過群創內部針對新廠投資計畫有不同意見,希望路竹雙子星廠房內再投資一條 8.5 代線,擴充大尺寸電視面板產能。由於內部反彈聲浪不小,群創與鴻海之間意見分歧,因此傳出段行建倦勤,有意辭去董座,郭台銘也有意順勢讓主導集團內部機光電事業群的副總裁戴正吳接任群創董座。雖然群創出面否認,不過外界傳聞言之鑿鑿,可以看出 2 家公司之間的緊張氣氛。

段行建在 2013 年接任群創董座,2016 年任期將屆滿改選,董座之爭將是最大焦點。群創目前最大股東就是鴻海集團,包括郭台銘個人,以及鴻揚、鴻海、鴻準、華準等相關公司,合計持股比率大約 8.34%。群創 3 董 3 監當中,鴻海所指派的法人代表就佔有 2 董 1 監,雖然段行建是以個人身分擔任董事長,但如果沒有鴻海的支持,這董事長寶座恐怕不保。

群創是段行建帶著一群子弟兵創業、一步一腳印走到這一步,至今也是靠著段行建壓住內部各山頭,一旦人事變化,對於群創營運影響甚巨,也是現在投資人眼中最大的變數了。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