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音樂全球銷售量首度超越實體 CD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4 月 18 日 0:00 | 分類 數位音樂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數位音樂全球銷售量首度超越實體 CD


雖然很多人仍然將下載音樂等同盜版,實際上,樂迷已經由以往購買實體 CD,改為透過不同通路合法下載。日前國際唱片業協會(IFPI)發表 2014 年的數字,數位下載的收益首次超越實體 CD。

根據 IFPI 的資料,在 2014 年全球的數位音樂收益為 68.5 億美元;而 CD 的收益為 68.2 億美元。前者盈利上升了 7%,後者則下跌了 8%。數位音樂跑贏傳統 CD 的其中一個原因是樂迷使用 Spotify 等串流服務的比率大幅提升,去年串流服務的收益勁升 40%,達 15.7 億美元。

雖然使用串流服務的用戶數字有上升趨勢,不過數位音樂的收益中,有 52% 依然是從下載得來。可惜的是,不少樂迷仍然認為數位音樂應該是免費提供,報告指過去 13 個月,有 35% 消費者使用免費音樂服務,付費的只有 16%。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