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你的腦袋保護家園,國研院徵集 2015 年民眾自主防減災創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4 月 23 日 16:05 | 分類 市場動態 , 環境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用你的腦袋保護家園,國研院徵集 2015 年民眾自主防減災創意


顛覆傳統思惟,讓民眾發揮創意,主動發想防減災服務或商品!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颱風洪水研究中心(以下簡稱颱洪中心)結合農委會水土保持局、交通部中央氣象局、經濟部水利署、方略管理顧問公司、賽先生科學玩具及 ICRT,舉辦「2015 民眾自主防減災創意徵集」活動,即日起至 5 月 18 日止,只要報名參賽,除了有機會獲得高額獎金,更重要是有機會讓創意付諸實現,一起珍愛我們的土地。

本次活動以家喻戶曉的三隻小豬故事為活動概念,因應未來氣候的變化,人類必須像三隻小豬一樣透過親力親為、團結合作,才能抵禦大野狼(激烈天氣)的威脅。除了激發民眾防減災創意概念外,本活動最大特點為導入管理顧問公司課程,協助參賽團隊釐清創意想法的核心價值,逐步建構未來實際運作的商業模式。競賽的評審團不但橫跨產官學研,更包括商業界的傑出人士,希望能從不同面向審視這些想法可產生的社會價值、投資本益比,以及後續的營運可行性等,以期促成這些防災創意應用到生活中。

本次活動分為「商品類」與「服務類」,參賽者可依創意構想選擇參賽類別,且得以個人或團體方式參賽,每隊成員 1~5 人,採網路報名,參賽隊伍必須於 5 月 18 日前至活動網站上傳「概念說明書」,並且完成報名作業。為鼓勵創意發想,概念說明書之格式與樣式不限,唯篇幅以 A4 紙張 10 頁為限;內容須包含:點出現行防減災策略之困境(想要改善或解決之問題)、說明產品設計概念(可為實體商品、程式開發、策略規劃等),同時必須量化可產生之社會價值。為鼓勵報名,前 100 名完成報名隊伍將可獲得限量禮品一份。

活動預定於 6 月 8 日公布入選決賽名單,入圍決賽之團隊可獲得 5,000 元獎金,用於後續作品設計,並將受邀參加 6 月 27 日舉行之創意工作坊課程。8 月 15 日將進行決賽暨頒獎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