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聯網雲端商機無限,10 年內將應用到生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4 月 28 日 11:20 | 分類 市場動態 , 物聯網 , 雲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物聯網雲端商機無限,10 年內將應用到生活


物聯網為 2015 年最熱門的議題之一,拓墣產業研究所預估,物聯網相關技術將在未來 5 至 10 年內成熟並逐步拓展至生活應用,配合雲端及大數據運算技術,全球物聯網裝置 2014 年至 2020 年的複合年均增長率將達到 35%。物聯網的市場規模在 2015 年至 2016 年就會超越原有智慧型及傳統型嵌入式系統,至 2020 年全球物聯網裝置分布數量將突破 300 億個。

拓墣分析師苗議丰博士表示,Apple Watch 甫一上市,230 萬的出貨量即銷售一空,雖然 Apple Watch 只具備一些初步的運動及健康檢測追蹤功能,但對消費者的吸引力仍然不可小覷。透過穿戴式裝置連上雲端,可窺見未來萬物互聯所帶來的商機。而機器與機器之間互相傳遞資料,至 2020 年雲端運算的資料量將來到 44ZB(1ZB 為 10 的 21 次方個位元組),顯見雲端運算及儲存的重要性。

除此之外,拓墣預估,2015 年開始台灣將有超過 25% 的企業導入物聯網,規模約有 9 千億新台幣,物聯網將成為台灣下一個兆元產業。苗議丰指出,物聯網在亞洲新興市場的看好程度優於原本被視為技術領先區域的北美及歐洲,尤其是台灣廠商在軟硬體整合上都提供相對完整的供應鏈,Google 即表示台灣為除了總部之外的全球第二個物聯網研發基地。

新聞稿

(首圖來源:Flickr/Maurizio Pesc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