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K 藍光影片規範出爐,定名 Ultra HD Blu-ray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5 月 16 日 12:00 | 分類 軟體、系統 , 電子娛樂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4K 藍光影片規範出爐,定名 Ultra HD Blu-ray


Ultra HD / 4K 話題,已經由電腦顯示器與電視機廠商,接連炒作超過一年時間。不過應用之一的影音光碟規範,BDA 直到日前才正式公布,除了命名為 Ultra HD Blu-ray,也設計了新的識別標誌。Ultra HD Blu-ray 不只採納新的影音標準,因應資料量大增還更改碟片容量規格,這對電腦族來說可能不是什麼好消息。

等待許久,藍光光碟聯盟(Blu-ray Disc Association,BDA)終於在日前,釋出下一代藍光影片規範資訊。新規範是針對 Ultra HD / 4K 應用而來,除了定名為 Ultra HD Blu-ray,官方同時為它設計新的識別標誌,用以和現行 Blu-ray 規範區隔。集合諸多新元素於一體的 Ultra HD Blu-ray 規範,BDA 官方預定今年夏天正式開放授權,意味 4K 世代真的不遠了。

Ultra HD Blu-ray 影片壓制將採用公布已久的 H.265 / HEVC(High Efficiency Video Coding,高效率視訊編碼)格式,除了解析度從現行 1920 x 1080 提升至 3840 x 2160,圖框畫面速率也提高到 60FPS(幀)。不單單是解析度提升 4 倍,Ultra HD Blu-ray 還整合其他新的影音標準、機能,藉以提供優於 Blu-ray 的影音體驗。

Ultra HD Blu-ray_techbang0515_640x260Blu-ray_techbang0515_640x360

▲ 上下圖為 Ultra HD Blu-ray 與 Blu-ray 識別標誌。

如新增支援 BT.2020 色彩標準,Blu-ray 所採用 BT.709(或稱 Rec.709 )色彩空間無法顯示任一色光譜,Ultra HD Blu-ray 換用 BT.2020(或稱 Rec.2020 )標準以增加可見彩色光譜範圍。連帶改善的還有色彩深度(Color Depth),從過往 8bit 隨之提升至 10bit,此外色彩取樣(Chroma Subsampling)確定為 4:2:0。

另外新增的還有高動態範圍(High Dynamic Range,HDR),能夠保留更多影像明、暗細節,而不是犧牲過亮、過暗的部分,將能使細節呈現與色彩更為精細。換言之,Ultra HD Blu-ray 體驗不只是解析度提升 4 倍帶來更為細緻的影像,由於還能夠呈現更為豐富且精準的色彩,整體影像也將更為逼真寫實。

Ultra HD Blu-ray_techbang0515_640x320

▲ Panasonic 所製作色域與高動態範圍示意圖,據稱現行 Blu-ray 影片亮度峰值約為 100nit,Ultra HD Blu-ray 將能到 1000〜10000nit 之譜,除了能夠提升影像明、暗對比並保留更多細節,亦能夠使明亮影像光澤感表現更佳。

如以往,Ultra HD Blu-ray 也會整合最新的環繞音效處理技術,以期影音體驗達到最佳化。將會成為首選標準音效格式仍為 Dolby 與 DTS,雙方最新的 Atoms(杜比全景聲,如國賓大戲院已經導入採用)和 DTX:X(天空環繞聲道音效),都是基於物件導向式環繞音效技術開發而來,可以創造出更為逼真且精準的身歷其境音效體驗。

Dolby Atoms_techbang0515_640x382

▲ Dolby Atoms 家用版喇叭配置示意圖,基本配置組合為 5.1.2 聲道,最多可擴展為 24.1.10 聲道,其中所謂的天空聲道可達 10 支喇叭之多

Ultra HD Blu-ray 亦將支援 Digital Bridge,其作用和目前的 Digital Copy 相仿,但 BDA 官方尚未提出詳細應用說明。其可能作用簡單來說,就是播放 Ultra HD Blu-ray 影音光碟的裝置,能透過網路影音串流之類模式,讓使用者利用手機、平板之類裝置來觀賞影片。至於前些年強力炒作的 3D 話題,BDA 尚未將之納入 Ultra HD Blu-ray 規範之中,據稱目前還沒有相對應計畫。

Digital Bridge_techbang0515_640x340

▲ Digital Bridge 作用參考示意圖。

另外值得留意的是儲存媒體,因應 4K 乃至於新音效編碼格式等資料量需求,BDA 做出 Blu-ray 推出十餘年以來最大的轉變,將採用新規格碟片。目前已知兩種格式,分別為雙層 66GB 與三層 100GB,資料流量分別達 108Mbps 與 128Mbps。反觀現行 Blu-ray,雙層碟片容量僅只有 50GB,三層的 BDXL 則是同為 100GB,基本資料流量為 36Mbps。

此舉是否會對 Ultra HD Blu-ray 推廣造成衝擊?其影響可能微乎其微。因為現行 Blu-ray 播放器並未支援 H.265 / HEVC 壓縮格式解碼,而且至多只配備 HDMI 1.4 輸出介面,無法達到 3840 x 2160 @ 60Hz 輸出要求。換言之,既然橫豎都得採購新的 Ultra HD Blu-ray 播放器,那麼碟片規格如何轉變就不再是個問題、變數。

Panasonic Ultra HD Blu-ray_techbang0515_640x325

▲ Panasonic 曾於 CES 2015 展出 Ultra HD Blu-ray 播放器原型機。

當然了,Ultra HD Blu-ray 播放器會向下相容 Blu-ray 規範,仍然可以正常播放觀賞現有碟片。目前可預期會遭遇難題的是電腦平台,即便 Blu-ray 應用老早式微,如果有意在電腦平台上觀賞 Ultra HD Blu-ray 影片,很可能得換購新一代光碟機、燒錄器才行。但相容設備何時會出現,這就得看 Pioneer 等碟機廠商,如何評估 Ultra HD Blu-ray 潛在商機而定。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