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PUTEX 2015 高峰論壇,重量級講師暢談「雲端跨界‧智慧物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6 月 04 日 10:45 | 分類 市場動態 , 物聯網 , 雲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COMPUTEX 2015 高峰論壇,重量級講師暢談「雲端跨界‧智慧物聯」


隨著物聯網與智慧應用興起,行動通訊結合大數據與雲端運算成為新一代的主流商業模式。為探索雲端運算與物聯網趨勢下,軟硬整合的關鍵下一步,由經濟部國際貿易局主辦,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執行的「2015 年台北國際電腦展高峰論壇」,以「雲端跨界‧智慧物聯-軟硬整合關鍵下一步」為主題,邀請宏碁公司創辦人施振榮、聯發科技副總經理暨行銷長 Johan Lodenius、ARM 行銷長 Ian Drew、意法半導體執行副總裁 François Guibert、恩智浦半導體研發執行副總裁王海等科技產業的重量級講師,對行動雲端、社群與物聯網趨勢提出真知灼見,為與會者帶來最宏觀的全球視野與格局。

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副秘書長葉明水致詞指出,台灣的科技業者與國外合作夥伴曾經一同創造桌面電腦的黃金時代,即便現在進入行動通訊年代,台灣在製造供應鏈上仍佔據了舉足輕重的地位,從玻璃、IC 設計、觸控螢幕等關鍵零組件的提供,到整機的 OEM 代工,幾乎都是台灣科技業者的天下。

施振榮表示,雲端與物聯網技術促成 New C&C(New Computing and Communication)時代的到來,整合與開放則是 New C&C 時代的發展重點,因此,宏基提出自建雲(BYOC)與智聯網(Internet of Beings)兩大概念,透過自建雲整合端到端、各種物聯網設備和解決方案、以及來自不同的領域的合作夥伴,共同形成一個智聯網生態圈,邀集眾人一起合作打拼,讓開發者與中間廠商都能分到利潤,創造所有參與者的多贏局面。

Johan Lodenius 則預期,2025 年後全球將進入一個新世界(Brand New World),在這個世界裡的萬事萬物都將互聯成為一體,創造更多新的應用,同時軟硬體資源的整合將更緊密,好讓使用者方便使用,但在進入這個理想世界前,人們還需要一點時間,克服設備具備有連結性、但無法整合成一體的困難或障礙。

Ian Drew 則提出大量感測器所帶來的挑戰,目前全球大概有 140 億個感測器,未來可能會成長到 4 千億個,這些感測器負責搜集與串連資料,從而改善人們的生活品質,過往人們大多談論這些資料該如何使用才能創造更多價值,但是當感測器越來越多、資料量越來越大,資料的儲存與保管變成最大的挑戰。

後續登場的 François Guibert 表示,穿戴式裝置借助智慧型手機的力量,搭上物聯網發展的第一波浪潮,目前已經看到的穿戴式裝置應用包括運動、健身、擴增實境、健康照護等,未來意法半導體會持續推動穿戴式裝置的創新,創造更多新興應用,引領人們邁向高感知體驗的新時代。

王海在演說時指出,能源效率、萬物互聯、安全與健康照護是驅動半導體產業創新的四個關鍵要素,而物聯網則是其中成長最快的應用領域,未來隨著半導體、ICT 設備與應用程式的緊密結合,人類生活將進入一個高度連結的全新世界,對系統可靠度的要求也將因此越來越高。

在最後登場的高峰對談中,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與 5 位講師進一步探討物聯網進入軟硬整合時代後,未來將會如何發展。施振榮認為,物聯網對台灣是一個絕大的契機,因為台灣有很多中小企業和創業家,可以發展出各種具有創意的應用模式;Johan Lodenius 則強調人力網絡連結的重要性,這是實現物聯網創意的關鍵;Ian Drew 建議企業在開發物聯網設備時,務必掌握容易使用、介面簡單兩個原則;François Guibert 認為,物聯網的應用領域雖然不同,對基礎元件的需求卻是一樣的,相關企業應該提供一站購足的服務,才能促進發展;王海則鼓勵企業創造附加價值,透過加值才能趨動物聯網產業向前邁進。

藉由 5 位講者將近 4 個小時的演說與對談,不僅為與會者描繪出未來物聯網的發展樣貌,更為全球科技產業如何競逐龐大的雲端物聯網商機,擘劃出可能的策略藍圖,精彩的內容讓「2015 年台北國際電腦展高峰論壇」成為今年度最具前瞻性的科技饗宴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