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司為何有洞?瑞士專家解開百年謎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6 月 07 日 0:00 | 分類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起司為何有洞?瑞士專家解開百年謎團


你知道起司裡為什麼會有一個又一個的洞嗎?最近,瑞士科學家總算解開謎底。

並非老鼠來偷吃

《法新社》28 日報導,花了將近一世紀的時間研究,瑞士科學家終於解開瑞士起司有洞的秘密。

跟你小時候聽到的不同,瑞士起司有洞不是因為老鼠偷偷跑進起司裡偷吃。

瑞士國家農業研究中心 Agroscope 的專家表示,以有洞出名的瑞士起司,像是埃文達(Emmental)和阿彭策爾(Appenzell)起司,它們之所以有洞是因為做起司的牛奶中有細小乾草所致,而非原先認為是因為細菌的關係。

地球圖輯隊配圖

▲ 香濃夠味的起司是老饕們的最愛。Source:Flickr/neal whitehouse piper CC BY 2.0

都是乾草惹的禍

科學家們發現,如果用現代方法萃取專門用來做起司的牛奶,起司內的神祕小洞會變得比較小,甚至不見。

Agroscope 發言人内福勒(Regis Nyffeler)表示,如果不用傳統的擠奶桶收集牛奶,起司就不會有洞,因為傳統擠奶桶常常不小心有乾草掉進去,收集好的牛奶拿去做起司後,起司會有洞。

Agroscope 表示,至少從 1917 年開始,大家就開始研究起司有洞之謎。當年,美國人克拉克(William Clark)發表了一份研究,結論是起司的洞是因為牛奶中細菌產生的二氧化碳造成。

Agroscope 科學家指出,在過去 10 到 15 年間,瑞士起司中的洞越來越少,因為擠奶桶被密封擠奶機所取代,「牛奶裡再也看不到細小乾草的出現」。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