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液晶電視品牌出貨下修至 2.23 億台,4K 及大尺寸機種需求成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6 月 09 日 14:40 | 分類 市場動態 , 電視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15 年液晶電視品牌出貨下修至 2.23 億台,4K 及大尺寸機種需求成長


根據 TrendForce 旗下光電事業處 WitsView 最新研究報告顯示,年初以來因部分國際貨幣貶值衝擊歐洲與新興市場電視買氣,導致電視品牌虧損擴大,加上今年缺乏大型運動賽事刺激、中國等主要市場需求又趨於飽和,預估全球液晶電視的出貨規模將由 2.25 億台下修至 2.23 億台,年成長率也從 4% 下修至 3.3%。此外,電視品牌廠也調整了今年的出貨主軸,從量的增長轉向質的提升,直接帶動了 4K 與 50 吋以上大尺寸機種的需求。

4K 電視除了為品牌商提供較佳的獲利,在曲面、高色飽等規格的需求風向尚未成熟前,無疑扮演著今年電視市場規格戰的核心焦點。而 4K 電視的亮眼銷售在中國五一市場中突破三成門檻,預計也將成為下半年北美如「黑色星期五」等銷售旺季的主力產品。WitsView 預期今年 4K 電視的滲透率將由原先的 14.6% 調高至 15.4%。

尺寸增長則是這波重質不重量策略轉換的另一關注焦點。受惠於品牌促銷及 8.5 代產能開出,50 吋以上產品需求比重預估將由去年的 18.2% 提高至今年的 19.8%,出貨量則從 3,940 萬台成長至 4,420 萬台,增幅達 12.3% 成為最具爆發力的市場。相反的,32 吋在新興市場需求不振及品牌商獲利日益困難的情況下逐漸失勢,預估出貨比重由去年的 32.5% 滑落至 30.4%,雖然主流尺寸的地位短時間內難以撼動,但也難逃成為衰退最明顯的尺寸別。

新聞稿

(首圖來源:Flickr/John Karakatsani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