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原理換新衣!藍牙簡訊 App 擄獲美國青少年的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6 月 11 日 8:10 | 分類 app , 手機 , 社群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舊原理換新衣!藍牙簡訊 App 擄獲美國青少年的心


青少年都在手機上用什麼?你或許聽過 Snapchat 或 YikYak,但有個新的訊息 App──Jott,也來自新創公司,靠著不需網路的簡訊服務,逐漸攏獲美國青少年的心。

Jott 約在今年 3 月時,突破 50 萬活躍用戶,而其共同創辦人 Jared Allgood 表示,平均每日也約有 1 萬5 千至 2 萬名新用戶加入,從今年 4 月開始,Jott 就成功擠進 iOS 社群 App 排行榜中前 75 名,至今維持水準成長中。

而 Jott 受到青少年青睞的原因很簡單,就是不需要網路就能傳簡訊。大部份國、高中生即使有智慧型裝置(手機、iPod、iPad 等),大部份卻都沒搭配網路方案,在學校時也大都無法用網路,即使有裝置也不一定能與朋友傳訊息聊天。

Jott 訊息不需網路的背後原因,是靠低能源藍牙或路由器來傳訊(稱為 mesh network),只是傳訊息的對方得在 30 公尺之內。這樣簡單的原理,卻成了他們受歡迎的關鍵。

即使 Facebook、Snapchat、Instagram 都是社群媒體的榜上龍頭,但是青少年最常用的,還是傳簡訊這樣單一的功能。大約 87% 美國青少年每天都會傳簡訊,反之使用頻率第二名則是 61% 會使用 Facebook。

除了不需網路外,Jott 還有其他特色功能,來抓住青少年族群的使用習慣,例如對青少年而言,開口詢問電話號碼似乎不是件容易的事,因此 Jott 設定只要是同樣社群網路(例如同學校、同個夏令營),就可以加彼此為聯絡人、開始聊天。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