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與德國漢德攜手提供車用電子功能檢驗服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6 月 25 日 15:25 | 分類 市場動態 , 汽車科技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工研院與德國漢德攜手提供車用電子功能檢驗服務


隨著全球車市穩定復甦,為創造台灣下一波車用電子成長契機,工研院與德國最大車輛安全檢驗機構—漢德 TUV NORD 簽署合作意向書,未來將借重漢德 140 年的車輛安全檢驗經驗,共同推動 ISO 26262 的系統建置與認證服務,使國內車用電子安全設計符合國際最新的發展規格,為國內業者搶進國際車用電子市場大餅。

工研院資通所副所長周勝鄰表示,根據工研院 IEK 分析,2015 年全球汽車零組件產值年增率上看 9.2%、整體產值可望達到 2,306 億元,國內電子零組件業者可藉此機會,結合國內資通訊產業,發展高附加價值,並符合國際最新功能安全規格車用電子產品。因此,在經濟部技術處指導下,工研院引進國際最高規格的 ISO 26262 車用電子功能安全認證流程,成為國內第一家取得 ISO 26262 功能安全開發流程證書的機構,並積極與具有 140 年車用電子系統建置訓練的 TUV NORD 合作,雙方將協助國內廠商建立相關知識與提供顧問服務,共同培育國內車輛功能安全設計人才,以加速台灣電子零組件業者轉型、打入全球車輛供應鏈。

漢德 TUV NORD 大中華區功能安全經理黃浩鈿表示,過去台灣電子零組件產業賴以帶動經濟發展的主要動力來源都已發生轉移,包括桌上型電腦與筆記型市場成長力道不再、國際品牌大廠的市場地位下滑以及中國品牌強勢崛起,在電子產品 M 型化趨勢下,高階旗艦級市場飽和、低階市場強調低成本製造鏈等多項因素促使下,在在促使台灣的電子零組件產業必須加速轉型。有鑒於車用電子將是未來全球車輛產業的新興領域,台灣電子零組件廠商應憑藉既有的資通訊產業優勢,發展出符合國際最新發展規格的車用電子產品,以取得市場先機。黃浩鈿進一步指出,工研院具有車用電子 IC 設計研發的能量,並積極與國際標準接軌,未來雙方將共同辦理 ISO 26262 道路車輛功能安全工程師基礎訓練課程,培育國內車輛功能安全種子人員,協助國內廠商導入 ISO 26262,取得全球車用電子領先地位。

(首圖來源:漢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