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亞化學蟬聯 2014 年中國 LED 封裝市場冠軍,億光緊追在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7 月 08 日 12: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光電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亞化學蟬聯 2014 年中國 LED 封裝市場冠軍,億光緊追在後


根據 TrendForce 旗下綠能事業處 LEDinside 最新「2015 中國封裝產業市場報告」顯示,2014 年中國 LED 封裝市場規模達 86 億美元,年成長 19%。其中照明仍是市場主要成長動力,隨著 LED 商業照明及家居照明滲透率的快速提升,持續帶動市場需求正向成長。而中大尺寸背光隨著技術提升,單位面積內使用的背光 LED 數量減少,LED 電視市場則需求增勢緩,導致中大尺寸背光 LED 市場需求下降;至於小尺寸背光部分,中國手機品牌市佔率不斷提升,市場需求依然處於上升階段。然而小間距螢幕 LED 將有機會成新的突破點,未來兩年市場需求可望快速增長。

LEDinside 分析師余彬表示,中國已成為全球 LED 封裝廠商角逐的主要市場,2014 年中國 LED 封裝市場前十名廠商市佔率合計達 45.6%,與去年同期相比成長 2%,行業洗牌仍持續進行,產業集中度逐步提升。前十名廠商中,日亞化學、億光依然佔據前兩名;中國廠商木林森躍居第三;而科銳和飛利浦則緊接在後。

2013 vs 2014 LED in China

2014 年國際廠商在中國 LED 封裝市場總營收規模為 23.5 億美元,年成長 17%,然而相較於 2013 年的 40% 年成長,仍可看出國際廠商去年在中國封裝市場營收成長速度明顯放緩。國際廠商產品對應的市場主要為歐美等發達地區,以往憑藉技術、品牌和專利等優勢,在高階市場擁有較高的市佔率。隨著 LED 產業的發展,優勢卻逐漸變得不明顯,部分市場被中國以及台灣地區廠商所攻佔。

台灣廠商 2014 年在中國封裝市場營收規模為 7.4 億美元,年成長達 16%,相較於 2013 年的 1% 年衰退,表現有所好轉。台廠以往處於較為尷尬的市場地位,因產品性價比不明顯,受中國廠商崛起影響較大,因此整體處於下降趨勢。2014 年部分台廠轉變策略,在保證品質的前提下,推出低價格產品、追求產品性價比,因此如億光、東貝等廠商在中國 LED 背光市場均擁有不錯的表現。

中國地區廠商依然保持快速追趕的態勢,2014 年營收規模達 54.9 億美元,年成長 21%,為三大陣營中成長速度最快的區域。受益於中國及東南亞等新興市場的快速發展,中國一線封裝廠商如木林森、國星、鴻利、聚飛和瑞豐等持續快速成長,營收年成長速度皆在 30% 以上。余彬指出,技術、專利問題則是中國廠商進入歐美等高階市場的主要瓶頸,若透過加強與國際廠商的合作將可望有所突破。今年一月瑞豐、聚飛先後與日本豐田合成簽署並獲得豐田合成白光專利授權則是最佳範例,預期往後將有更多中國封裝廠商與國際廠商在技術、專利上進行合作,以期拓展歐美等高端市場。

2014-led-china-taiwan-international

(首圖來源:Flickr/Mike Deal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