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全國科學探究競賽-這樣教我就懂」得獎名單揭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7 月 09 日 10:50 | 分類 市場動態 , 科技教育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15「全國科學探究競賽-這樣教我就懂」得獎名單揭曉


懶人牌盆栽是如何運用毛細現象?甘藷蟻象可以辨別顏色?地牛運動速率和地質有什麼關係?這些與生活息息相關的科學主題,都是「2015 全國科學探究競賽-這樣教我就懂」參賽者探究的主題。競賽結果已於 7 月 9 日公布,分別由台北市濱江國小黃承濬、高雄市正興國中何旭恒、許程睿、黃琮勝、許亞軒、蘭陽女中吳婉妤、黃子馨獲得國小、國中、高中職組冠軍,教師組則由長億高中林宣安老師獲得第一名。

「2015 全國科學探究競賽-這樣教我就懂」是由國家實驗研究院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國網中心)與高雄市教育局聯合主辦。透過一連串與生活議題有關科學問題發想、資料收集、資料理解與探究結果表達等過程,以科學的角度解答生活議題,培養全民科學的敘事能力,並提高全民科學研究的軟實力。競賽作品及得獎名單請上官網觀看。

全國科學探究競賽國小組的競賽方式,是以繪圖方式說明科學現象,台北市濱江國小黃承濬以「神奇的毛細現象─懶人牌盆栽」獲得第一名。黃承濬利用活潑細膩的漫畫手法,描繪家中懶人盆栽為何可長時間不澆水也不會枯萎的原理。該作品不僅運用科學原理,也引用生活中很多實用案例說明,因而獲得本次競賽國小組首獎。

國研院

國中組第一名則由高雄市立正興國中何旭恒、許程睿、黃琮勝與許亞軒以「赤色風暴~顏色下的牢籠」獲得,他們發現地瓜農民受甘薯蟻象困擾,希望尋找減輕蟲害的方式,並透過實驗發現甘藷蟻象喜好紅色的誘捕器,因而推斷甘藷蟻象的視覺沒有退化。評審認為主題及內容嘗試解決實際農作問題,具有相當程度的應用性。

高中職組的第一名是由國立蘭陽女子高中吳婉妤與黃子馨兩位女同學組成的隊伍獲得,她們因台灣經常發生地震,因此以「地牛運動速率和地質的關係」為題,探討地牛運動速率和地質的關係,以宜蘭為例,推論過程中實際引用地震觀測圖表與數據,科學知識的表達相當生動。評審認為該作品深具教學應用的參考價值,是相當優秀的作品。

而台中市立長億高級中學林宣安老師的「耶誕燈」教學案例,獲得教師組第一名。該作品利用耶誕燈吸引同學的注意力,並運用電學原理、金屬受熱變形原理進行實驗。評審認為該作品有趣且實用性高,是一件具參考價值的教學範例。

主辦單位國網中心周立德副主任表示,「2015 全國科學探究競賽-這樣教我就懂」競賽精神,是希望參賽者透過一連串與生活議題有關的科學問題發想、資料收集與理解,以及探究結果、表達等過程,培養全民科學敘事能力,提高全民科學研究的軟實力。今年競賽共吸引全國 314 組隊伍參加,參賽作品皆精彩、有趣且貼近生活,展現我國學子的科學探究軟實力。

高雄市教育局長范巽綠進一步指出,本次競賽作品來自全國各地,甚至金門縣也有作品參加,並獲得高中職組第三名的好成績。統計資料顯示,本屆 314 組國小、國中、高中職與教師組參賽作品中,169 件屬物理領域;而首次嘗試的國小組以繪圖形式呈現科學內涵的做法,也吸引 182 組參加,顯見全國各級學校的科學領域教學已有相當程度的成效。

為了讓更多人了解科學與生活的關係,本屆競賽也同時開放網路票選活動,所有進入決賽作品都公布在競賽官網供民眾觀看。雖然票選成績不併入決賽計分,但民眾參與仍十分踴躍,有 5,000 多名民眾參與,顯見我國民眾對科學與生活議題的關注程度日益提升。國網中心也希望透過此競賽,更加落實及普及台灣的科學教育,提高民眾的科學素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