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 與 Windows 的檔案守護神,Topmore Phecda 天璣指紋辨識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7 月 13 日 13:30 | 分類 資訊安全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Mac 與 Windows 的檔案守護神,Topmore Phecda 天璣指紋辨識碟


市面上隨身碟千千萬萬種,然而許多強調資料安全的隨身碟產品,一半是強調資料不易損壞,另一半則是透過加密方式確保資料安全,天璣則是結合二者特性一次到位,軟硬兼施,將資料安全等級提升到另一境界。

外觀與規格

這次拿到廠商送測的產品是黑色款,鏡面黑色質感搭配金色 LOGO 飾板與墜飾設計,讓整體質感提升不少,和市面上的隨身碟做出差異性。

Topmore 2

▲ 鏡面黑色搭配金色裝飾,提升外觀設計質感。

Topmore 3

▲ 天璣採用 USB 3.0 規格,提供高速檔案傳輸能力。

Topmore 4

▲ 電容式指紋掃描晶片。

值得一提的是,天璣和過去市面上的指紋辨識碟最大的不同,就在於指紋掃描的部份,選用的是與蘋果 Touch ID 類似的電容式技術,在安全性上也比傳統的密碼或指紋加密碟更高。另外,在使用上,採用電容式指紋辨識技術的成功率和辨識速度也更快、更方便。

在功能規格方面,天璣提供開放與加密分割的方式,以這次送測的 16GB 容量來說,就是將公開與加密磁區各切割 8GB,和其他產品用資料夾加密的方式不同,天璣的設計是將整個加密空間隱藏起來,沒有透過指紋辨識無法存取。

天璣指紋辨識碟的開發製造商達墨科技表示,除了經過認證的十組指紋外,天璣無法用其他任何方式存取被隱藏的加密磁區,就算隨身碟遺失,也不用擔心加密區的資料被破解。達墨科技也說明,如果因故無法辨識擁有者的指紋,原廠也無法解開加密,只能全部重置回出廠設定。

在指紋儲存方面,天璣指紋辨識碟可以儲存最多 10 組不同指紋(一根手指一組),主擁有者可以設定每個指紋的存取權限(是否可刪除/新增指紋),方便存取權限管理,也不必擔心主擁有者不在就無法存取加密磁區的窘境。

 

試用心得

在第一次使用前,必須要先在 Windows 作業系統下進行指紋設定,對此原廠表示,由於 Mac 作業系統的安全性問題,目前還無法在 OS X 作業系統中設定指紋,但辨識與使用是完全沒有問題的。

Topmore 5

▲ 接上電腦後會看到隨身碟上的閃爍的藍色 LED 指示燈。

Topmore 6

▲ 將隨身碟插入電腦後,確認 LED 雙閃即可開始感應指紋。這時候只會看到名為 TOPMORE 的公開磁區,執行內含的 Phecda 應用程式,即可開始建立指紋。

Topmore 7

▲ 畫面會提示指紋輸入成功,隨身碟也會顯示恆亮的藍色 LED 指示燈。

Topmore 8

▲ 指紋辨識成功後就會呈現恆亮的藍色 LED 指示燈。

Topmore 9

▲ 如果指紋辨識失敗的話則會閃爍紅色的 LED 指示燈。

Topmore 10

▲ 程式提供三種不同語言介面可以切換使用。

Topmore 11

▲ 首先來試試看加入一組新的指紋。

Topmore 12

▲ 輸入指紋的過程和蘋果的 Touch ID 有點類似,總共要反覆點壓手指 10 次,才會擁有完整的指紋。

Topmore 13

▲ 加入指紋的過程大概需要 10 到 15 秒,完成後系統會提示已經輸入完成。

Topmore 14

▲ 輸入完成後會自動進入管理畫面,在這裡可以設定是否開放新指紋擁有者管理權限。

在完成指紋辨識後,系統會提示加入新磁區,也就是預先分割好的加密空間,由於天璣指紋辨識碟的外觀並未標註容量,所以如果沒有經過指紋認證,就只能看到一個 8GB 的公開磁區。也就是,沒有經過指紋認證,不論是誰都無法得知公開與加密磁區內的資料差異。

Topmore 15

▲ 沒有經過指紋認證,就只能看到公開的 TOPMORE 磁區。

Topmore 16

▲ 指紋辨識成功後,才會出現新的「抽取式磁碟」。

先前提到,在 Mac OS X 作業系統上無法進行指紋管理,由於指紋資料是儲存在隨身碟上,只要指紋被輸入在隨身碟裡,就可以在任何系統透過指紋辨識存取加密磁區,使用上並無不同。

Topmore 17

▲ 未進行指紋辨識前,只會出現公開的 TOPMORE 磁碟。

Topmore 18

▲ 辨識完成才會出現另一個加密磁碟。

Topmore 19

▲ 在資料存取上完全沒有問題。

令人訝異的是在不同作業系統上,指紋辨識的流暢度如出一轍,完全不會因為作業系統的部份有所差異,而除了新增或管理指紋需要用到內附的工具程式外,平常使用時也不需要開啟或安裝特殊軟體,增加系統負擔。

 

為什麼要用指紋辨識碟?

事實上,只要是密碼就有機會被破解,雖然市面上有很多方式可以保護及加密隨身碟裡的重要資料,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在生物特徵被廣泛應用的現在,你的身體就是最好的密碼,使用指紋辨識碟加密的好處是,就連開發設計的原廠都無法破解你的指紋資料,不用擔心資料有外洩的可能。

 

指紋辨識碟與密碼加密碟的區分

topmore FORM 1

主要規格: 

topmore FORM 2

Q&A:

天璣指紋辨識碟的開發製造商達墨科技也為我們特別說明幾個使用指紋辨識碟可能會遇到的情況,同時也讓我們更清楚為什麼指紋辨識碟是現階段最好的加密隨身碟。

Q:什麼樣的情況下,指紋辨識碟會出現無法讀取的現象?

A:手部過於潮濕、有髒污或指紋辨識部位受傷導致指紋無法判讀,以上情況可能會造成無法讀取, 建議將手部及指紋碟感應位置擦拭乾淨,再進行辨識;在註冊指紋時,建議註冊多組指紋,以確保指部受傷時還可使用。

Q:指紋辨識碟的安全性程度為何?遺失是否容易被破解?

A:天璣是經由指紋辨識後才能讀取,只有註冊者本人才能讀取,若破壞感應器資料將無法存取, 即便送回原廠也無法取出,安全性接近 100%。

Q:指紋辨識碟是否有感應次數的限制?會不會被鎖住無法使用?

A:天璣感應器耐感應高達 10 萬次以上,只要是註冊者本人使用感應,基本上沒有感應限制的問題,如果感應不到指紋,建議將手部搓熱或清潔之後再次感應。

Q:兩台以上天璣是否可以同時使用在同一台電腦進行讀取轉存的工作?

A:天璣無法在同一時間使用於同一台電腦註冊,請區隔時間註冊,完成註冊後即可同時於同一台電腦進行讀取轉存的工作。

Q:天璣是否可以在非 Windows 作業系統下工作?

A:天璣只有在第一次註冊時須在 Windows 作業系統下註冊指紋,之後存取沒有此限制。

天璣指紋辨識碟即日起上市,建議售價 2,499 元台幣,更多詳情請洽達墨科技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