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美 4K 電視影像,關鍵線材認證上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8 月 06 日 17:35 | 分類 市場動態 , 電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絕美 4K 電視影像,關鍵線材認證上路


4K 電視將成為未來電視市場主流

4K 電視畫質十分細膩,清晰度是 Full HD 電視的 4 倍,連微小毛細孔都可清楚呈現。根據 WitsView 調查,50 吋以上電視需求由去年的 18.2%  預估提高至 19.8%,出貨量則從 3,940 萬台成長至 4,420 萬台,增幅達12.3%。另一市調機構 IHS 調查也顯示,2015 年第一季 50 -59 吋電視出貨量中,4K 電視就佔 31 %,60 吋以上更高達 35 %。傳統所謂的高畫質電視如:HDTV、1080iTV等,在市場上將逐漸被淘汰,取而代之的是 4K 電視攻佔消費市場。

細膩影像呈現  線材絕對是關鍵

成就 4K 影像的要素,除了透由 4K 顯示器本身外,影片也需具備 4K 效果。再者,要完美呈現,仍需其他周邊設備配合,而極少受到關注的線材,就扮演關鍵角色。就有實際案例,因線材品質不佳,導致 4K 畫面產生雪花片片或有影像延遲的狀況。

根據 UL 市場隨意抽樣,在美國零售市場購入的 24 個 HDMI 線纜,委由外部第三方實驗室根據業界規範進行性能測試,發現 60% 以上線材不合格,原因在於「訊號雜訊過大」及「訊號衰減過大」。雜訊過大會讓畫質失真;訊號衰減過大則是因載具不良使訊號變弱,導致傳送資料量不足。

當 4K 電視影像不如預期,4K 電視經常成為消費者品質質疑的首號目標。其實,有時是因線材影像傳輸不佳,才導致畫面品質粗糙。高解析電視所需的資訊傳輸量大,資料載送量至少要達每秒 8.91Gb。線材的雜訊或訊號衰減過大都會造成傳輸的數據量衰減。唯有線纜頻寬足夠,才足以順利將畫面傳送到電視,讓電視自然呈現精緻畫面。資料載量(頻寬)決定 4K 電視能否完整呈現高畫質,而線材是決定性關鍵。

 

市場狀況問題多,客觀評價在哪?

市售 HDMI 線材價格差異大,售價從 100-1,000 多元皆有,造成巨大的價差可能是線材的偷工減料、或是使用了次級材料,市面上也存在仿冒品流竄的問題,此外,即使宣稱符合規範的線材,都有可能因為生產的持續品質控管不良,或出貨前沒進行測試等,造成線材不符合其所宣稱的表現。現在 4K 電視品牌商多不附纜線,需由民眾自行購買,沒有客觀依據,就有可能買到不良品,而嚴重影響電視的影像表現。

 

UL4000 全球第一套高速纜線性能標準

UL 日前推出 UL4000—全球第一套規範高速線纜性能標準,更與產業認可且專門測試數據傳輸科技的學術機構 – 美國新罕布夏大學互通測試實驗室(UNH-IOL)合作,進行「4K 高速電纜(10.2 Gbps & 18 Gbps)性能認證」測試計畫。透過標準,讓消費者購買纜線時,能買到符合標準的產品。

「訊號雜訊」與「訊號衰減」為兩大評估指標,測試項目包括:

  • 最大線纜組裝訊號對內的延遲差 和 對與對間的延遲差
  • 差別輸出眼圖遮罩
  • 差別輸入損失
  • 差別輸入損失偏移
  • 對內差別輸入損失偏移
  • 差別輸入反射損失
  • 遠端串音
  • 差別阻抗

通過 UL4000 標準認證之纜線,消費者可在產品上看見 UL 發行之合格標籤。UL4000 不只提供線材性能測試,UL 亦會至生產地抽測線纜,並授權貼上防偽雷射標籤,UL 亦會不定時抽測零售商銷售之 4K 電視纜線,打繫仿冒品,以確保線纜持續符合規定。

 

線纜應用多  扮演傳輸要角 UL 把關不遺餘力

線纜扮演資料和能量傳送的重要角色,如:太陽能線纜不佳,無法將光電能有效傳送,會造成效率降低。或是電動車線材阻抗過大,造成能量衰減,會需要更多電力補充和更長的充電時間。此外線纜也應用在風力發電、影音設備、光纖傳送數據和發光源,如聖誕燈串等。日常生活中無處不存在線纜的蹤跡。

UL 自 1894 年成立以來,持續於線纜的研究與把關。UL4000 提供消費者辨識產品品質的可信依據,協助消費者購買到真正 4K 用的線材,幫助細膩影像完美呈現。品牌商亦可透過認證,確保其使用的 4K 線纜性能符合標準,保護商譽。同時,也保障誠信優質的線纜製造商,遠離仿冒及爭取到更好的銷售價格。UL 預計今年第四季可望有通過 UL4000 的產品問市。

(首圖來源:UL